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亚马逊等电商平台涉嫌操控商品排名 在日遭调查

  据《日经中文网》10月31日报道,日本“公正取引委员会”(公平交易委员)发布了名为“Platformer”的大型IT企业报告。报告称,在对运营电商网站、APP商店的平台企业以及在平台上开店的商铺(卖家)合计93家企业调查之后注意到,电商平台随意操控商品显示顺序的做法不公平。

  日媒称,日本公平交易委员会认为,平台销售自营产品和第三方卖家产生了竞争关系,可能会导致平台在搜索上更加倾向于自营产品。在日本亚马逊和乐天运营的电商平台搜索商品,如果所搜排名不靠前,很难被消费者关注,销量也很难增长。当前,平台运营企业对卖家称,“根据搜索语句的关联性及用户的反馈来决定商品显示顺序”,不过很多时候并未公布标准。因此,很多卖家对标准不明感到不满。还有卖家质疑,向平台支付较多广告费的企业商品顺序靠前。

  公平交易委员会对此指出,平台必须公开排名的标准,如果出现收取广告费来提升排名(竞价排名)的情况,需要平台进行明示。

  日媒还表示,日本政府正在力争通过《独占禁止法》(相当于“反垄断法”)和2020年向国会提交的《数字平台交易透明化法》,推动市场健全发展。

  观察者网注意到,日媒所指的排序问题指的是国内各大电商网站的“综合”排序,国内电商默认搜索时均采用了“综合”排序方式。

  同时,在观察者网的搜索结果中,以在日本亚马逊的官网上,搜索“酒类”排名前三的均为朝日啤酒,但亚马逊也明确表示,前三位搜索结果为广告投放。

  亚马逊排名前三的“酒类”搜索结果

  来源:观察者网

搜索更多: 电商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