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代长胖代叫醒 “代经济”是消费升级还是懒人福音

  02 是“懒人福音”还是消费升级?

  从传统的代买、代送服务到新奇的代吃喝、代健身,“代经济”正变得日益庞大,而与此相关的创业项目也正在受到资本青睐。

  据天眼查信息,以快消品销售、代买和配送服务为主的“即买送”在开业后不久即获得了1500万元的天使投资;提供在线下单跑腿服务的互联网平台“UU跑腿”已获得2亿B轮融资,投资方为东方汇富、汇德丰及因诺资产。

  此外,“代经济”也能为从业人员找到新的创收点。一位在垃圾分类回收服务平台工作的网约工罗奇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做上门回收业务已经四个多月,每天收到的订单越来越多,相比之前,收入也跟着订单增长。“基本上每个月收入有一万多元,比以前多了三四千。做上门回收,只要勤快,月入过万不是梦。”

  有业内分析称,“代经济”有一定的现实价值,反映出如今年轻人物质条件的提升。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此类形式能够成为主流行,虽具有一定市场,但需求面不够广泛。同时,也有部分观点称,“代经济”的发展或许会催生人们偷懒的意识,甚至批量制造懒人。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代经济”不管形式如何,本质上仍属于“懒人经济”的范畴。具体来说,如今工作生活节奏日益加快,很多人为了提高效率,愿意在一些自认为不太重要的事情上付费,以此来让那些“有闲”的人来代替完成。从这个角度看,代经济未必会催生出更多的懒人,反而还可能让人民的生活变得更为充实高效。

  “客观地讲,代经济具有可期的市场前景,就像当前火爆的外卖业务一样,既能满足特定人群的需求,又能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付一夫进而指出,人们不能过度依赖代经济,切勿任何事情都找人代办而使得自己的能力逐日退化。同时,消费者在交易过程中还应注意安全,要警惕和避免个人信息被不法分子利用。

  来源:中新经纬 文 | 赵佳然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代经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