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洗碗机成家电行业亮点 打动年轻用户为普及关键

  北京9月10日消息,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的“2019中国洗碗机行业高峰论坛”今天(10日)在北京举行。方太、海尔、华帝、美的、欧琳、西门子家电、万家乐等主流洗碗机品牌与奥维云网、中怡康等数据机构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洗碗机行业所面临的问题,寻找提高用户普及率的突破口。

  市场调查显示,洗碗机已经成为新房装修首选,是家电行业今年上半场亮点,市场潜力巨大,如何打动年轻消费人群是普及和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关键。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今年1-7月洗碗机零售量达72.5万台,同比增长24.9%,零售额达34.6亿元,同比增长24.9%,低于去年同期的37.7%;中怡康数据显示,今年1-7月洗碗机零售量达86.3万台,同比增长29.6%,低于去年同期的34.3%,零售额达36.5亿元,同比增长27.6%,低于去年同期的37.3%。综合两家机构的数据来看,洗碗机行业似乎出现了增速放缓的趋势。

  不过,从分品类规模数据来看,家电行业17个主要品类中,仅洗碗机保持两位数的零售额增长,成为今年前七个月家电行业的少数亮点之一,显示出洗碗机行业蕴含巨大的发展潜力。今年1-7月线上品牌数量由78个增至107个,机型数量由322个增至490个,而同期线下品牌数量仅从29个增至41个,机型数量从164个增至268个,无论在品牌数量和机型数量上均远低于线上市场。洗碗机线上市场的产品竞争加剧,也导致了品牌集中度出现松动。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强调,从今年上半年的市场表现来看,洗碗机行业是厨电品类,甚至家电品类中增长突出的品类,相信未来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和发展前景。

  方太产品经理潘祺表示,目前厨电行业呈现出增长乏力的情况,某些品类还呈现出负增长,但是洗碗机品类上半年还是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万家乐嵌入式产品总工程师石颖青表示,相比发达国家60%-70%的保有率,中国市场仅达到1.3%,洗碗机存在很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业内专家也认为,目前洗碗机行业仍面临用户认知度低、使用感受与商家宣传存在偏差、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营销与实际使用效果是否相符,对品牌自身乃至行业发展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虽然短期来看,营销端的宣传可以让消费者买下一款洗碗机,但实际使用效果好坏也直接影响到他们的使用频率和口碑传播。

  用户群体受限和安装要求高也是洗碗机行业普及率较低的两个原因。由于从产品层面来看,洗碗机为舶来品,其制造、设计原本更符合欧美市场而非中国市场,因此其受众人群大多为有知识背景、消费能力的高收入消费者。同时,中国多种多样的厨房环境,也对洗碗机的安装条件提出了极高的要求。相比欧美国家15㎡以上的厨房面积,中国厨房大多在3-6㎡,阻碍了洗碗机的进入。

  洗碗机行业缺乏统一标准,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行业整体口碑的形成。石颖青表示,洗碗机产品尚缺乏一个明确的性能标准,很多洗碗机产品在功能推广上各说各话,有一些产品甚至根本不关注性能,给消费者的挑选造成了极大的困扰。

  洗碗机洗净度不足、缺乏干燥效果、无法清洗部分餐具、清洗用时过长等产品痛点,也影响到了消费者的使用体验。洗碗机普及率不高,究其原因还是产品痛点,目前洗碗机的洗净度并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同时用户使用洗碗机前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摆放餐具,无疑影响到了用户体验。

  潘祺称,目前改水改电、占用厨房空间、安装麻烦、取放餐具时需弯腰屈背等欧式洗碗机的产品痛点,其实在水槽洗碗机上已经有了一个很好地解决。(央广网 记者 覃勇)

搜索更多: 洗碗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