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生猪生产恢复向好 肉类供应有保障

  四川是生猪生产第一大省。“不久前,全省15个部门印发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9条措施。”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秀彬说,小农户养猪是四川生猪养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大对中小养殖户的政策扶持和技术支持,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把其带入现代养殖发展轨道,提高抗风险能力。今后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保供,推动生猪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4月份以来,为保障肉类供应,已有29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金额约24亿元,惠及困难群众9000余万人次。江西省新余市发改委价格调控和收费管理科科长雷银根说,为保证困难群众肉类供应,该市已连续5个月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对象为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优抚对象、领取失业保险人员,标准为城镇每人每月15元,农村每人每月9元,全市共发放补贴296万元。

  多举措保障肉类供应

  当前,主要农产品供给较为充足。人们关心,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假期,百姓碗里的肉有保障吗?

  “从短期看,尽管猪肉市场供给偏紧,但考虑到部分屠宰企业冻猪肉库存量较高,进口鲜冷冻猪肉快速增长,再加上中央和地方储备调节能力增强,预计今年中秋、国庆期间肉类总体供应有保障。”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运行调控处处长赵卓说。

  肉价的高位也刺激了生猪生产。6月份以来生猪养殖盈利大幅提升,部分区域养殖场户补栏积极性提高,生猪生产恢复出现向好迹象。部分生猪养殖企业抓住时机大幅扩张产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显示,1月份至7月份,正邦科技累计出栏365.3万头,同比增长26%;天邦股份累计出栏生猪167.8万头,同比增长55%;傲农生物累计出栏生猪39.9万头,同比增幅达63%。

  与此同时,禽肉、牛羊肉等替代品生产增长明显。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肉牛出栏较去年同期增加39万头,肉羊出栏增加212万只,家禽出栏增加3.05亿只,牛羊禽肉产量同比增长4.3%。至于猪肉进口和储备方面,有关部门表示,上半年猪肉进口81.9万吨,增长26.4%,预计后期还有增加余地。目前,冻猪肉储备具备相当规模,有能力保障重要节假日和消费高峰期的居民消费。

  “生猪养殖从引种到出栏周期较长,供应全面恢复还有一段时间。希望社会能够保持一定耐心,目前各方都在积极行动,全力保障生产恢复和肉品供给。”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监测信息处处长辛国昌说,通过政策引导和生产扶持,预计明年生猪生产将逐步恢复,生猪价格将逐步回落。

  业内专家表示,当前农产品价格总体有稳定的基础。目前食品价格虽然同比涨幅较大,但主要是猪肉和鲜果价格的推动,多数农产品价格涨幅比较温和,尤其是今年夏粮丰收,早稻长势也比较好,粮食价格7月份同比只上涨了0.6%。粮价是百价之基,在粮食价格平稳的情况下,食品价格不具备大幅上涨的基础。(来源:经济日报记者 乔金亮)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生猪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