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成品油市场化定价 消费者能否得到更多实惠?

  9月3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115元和105元,不过邻近的两次调价却是“两连跌”。近日有上海消费者反映,无论是国营还是民营,许多加油站推出大力度促销活动,中石化中石油大幅促销,降价力度大到成为“网红”。

  北京9月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9月3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消息称,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19年9月3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115元和105元。相关价格联动及补贴政策按现行规定执行。

  新一轮的油价调整窗口已经在9月3日24时开启,这也是本年度的第17次油价周期性调整。本轮的油价调整迎来了本年度的油价“第10涨”,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和国际油价有关。

  为进一步规范石油价格管理行为,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的通知》规定,制定了《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

  为保障成品油价格调整措施的平稳实施,国家实施石油价格综合配套改革时就建立了石油企业内部上下游利益调节、相关行业的价格联动、对部分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给予补贴以及石油企业涨价收入的财政调节等四个配套机制。

  今年以年,欧佩克等产油国开始落实减产计划,油价出现恢复性上涨,1月初国际油价曾创下近十年来最长的连涨纪录,而4月8日,国际油价又创下近5个月以来的新高,冲破70美元大关。

  今年国内成品油第一次下调价格是受成品油增值税率下调的影响。从4月1日起,成品油增值税率由16%降低到13%。受此影响,国内汽油、柴油价格分别降低225元/吨和200元/吨,折合升价,92号汽油每升下调一毛八,柴油价格每升下调一毛七。

  中国能源网首席研究员韩晓平说,今年开年以来的第一次下调,可以概括为国家让利。但从长期来看,国内油价还是会对标国际市场。

  近期我国的情况:7月9日国内成品油价格按机制上调;7月23日国内成品油价格不做调整;8月6日和20日都是按机制下调;9月3日按机制上调。

  最近两次油价调整,国内汽柴油零售价格应声下调迎来两连跌。各大加油站纷纷打起价格战。

  相比过去,这次施行促销战略的不再只是民营加油站,像中石化中石油等“国家队”企业也加入了降价大军,近一个月降价幅度明显。

  以上海为例,上海沪太路上中石化沪实加油站曾亮出了92号汽油每升下降2.2元的优惠价,被网友称为“击穿底价”。后来加油站价格悄悄调整到每升下降1.6元,但排队加油的车辆依然络绎不绝。

  上海消费者吴先生常年开车奔波,最近一次加油时,他明显感觉到:加油便宜了。据他回忆,除了常规让利的民营加油站和合资加油站外,近段时间,一些国营加油站也开始大幅降价,幅度甚至不输民营加油站。

  以往,国营加油站凭借加油站布局网络、油品质量等优势,较少参与多由民营加油站主导的价格战。但最近国营加油站纷纷加入降价大军,促销活动丰富多样。业内人士分析,上游炼油企业产能过剩,直接导致了汽油批发价快速下跌,此外,包括外资在内的各方资金快速涌入到成品油的销售环节,造成了市场的竞争加剧。但也有中石油内部人士说,此轮降价是迎国庆的正常促销。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市面上也出现了一些“黑加油站”。8月29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典型案例(15)丨 上海市黑加油站点屡禁不止》。在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上海市开展督察期间,共查获涉嫌非法加油站点(车)47个,立案28起,其中涉刑案件4起,刑事拘留4人,取缔非法加油站9个。根据督察组通报的有关情况,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市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坚决依法取缔,全面排查,开展专项整治,从根本上遏制非法加油活动。(来源:央广网)

搜索更多: 成品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