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食品价格走势怎么看:鲜果降价 菜肉蛋价格由降转升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7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8%,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9.1%,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影响CPI同比涨幅扩大约1.74个百分点。

  民以食为天,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直接影响百姓生活。怎样看待食品价格走势?

  菜肉蛋价格由降转升

  与上月相比,7月CPI由下降0.1%转为上涨0.4%。其中,食品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0.3%转为上涨0.9%,影响CPI环比涨幅扩大约0.19个百分点。促使食品价格由降转升的具体因素有哪些?

  先看菜价。“部分地区天气炎热、降水偏多,不利于鲜菜生产和储运,使鲜菜价格比上月上涨2.6%,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分析。

  农业农村部蔬菜市场分析预警团队首席分析师张晶分析,4月以来蔬菜价格呈季节性下行走势,7月份全国高温多雨及强对流天气增多,部分产区、部分品种采收和运输受到短期不利影响,菜价出现阶段性上涨,但整体仍以低位运行为主。

  “从整体看,前期生产进度有所推迟的北方蔬菜大量上市,尤其是西红柿等果类菜保持低位运行。”张晶介绍,“北菜南运”“西菜东运”有效平抑了全国菜价。

  再看肉价。董雅秀说,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猪肉供应稍紧,价格比上月上涨7.8%,影响CPI上涨约0.2个百分点。

  最后看蛋价。蛋鸡进入歇伏期,产蛋率下降,鸡蛋价格比上月上涨5.0%,影响CPI上涨约0.03个百分点。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张超分析,鸡蛋价格持续上涨,市场供需阶段性偏紧是主因,养殖成本增加也起到一定的助推作用。

  大量上市,7月鲜果降价

  不过,并非所有食品价格都在走高,前段时间被热议的鲜果,7月就降价了。由于时令瓜果大量上市,7月鲜果价格比6月下降6.2%,影响CPI下降约0.14个百分点。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研究员赵俊晔分析,上半年,受不利天气影响,荔枝等南方水果因灾减产,西瓜和甜瓜等上市推迟,与苹果、梨等贮存果品库存偏低叠加,水果市场出现阶段性供给偏紧,导致上半年特别是5、6月水果价格显著上涨。进入7月,随着南北方时令水果如桃、李子、芒果、火龙果、瓜类等大量上市,市场供给充足,水果价格开始回落。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食品价格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