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一家银行17个!app泛滥成手机“不能承受之重”

  ——粗制滥造,用起来糟糕。手机app太多太杂,是个部门就想建设,是app质量无法保证的原因之一。

  “进入app首页需等待1分钟,点击‘预约诊疗’‘生活缴费’等按钮,页面无法跳转;点击‘生活资讯’显示一片空白。用起来,体验很糟糕。”小于说,在app store上,很多政务app评分都低于3分。

  App还成为广告泛滥的重灾区。记者下载并进入某城市的地铁app,除了进出闸机时用到的扫二维码功能外,九成内容是餐厅优惠券、信用卡广告、面膜广告等,成为用户诟病的一大因素。

  ——app泛滥成“能耗杀手”。记者调查发现,大量app不仅占用数据资源,占用手机内存,还耗能惊人。

  “手机刚买不到一年,就被满屏的app拖累得跑不动了。”受访工程师透露,为了让通信通道时刻保持活跃,开发方通常会让自家软件互相唤醒,因此耗能很大。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焦海龙告诉记者,随着功能的增强,手机app会产生显示屏、网络连接、CPU、硬件模块等方面的耗能,上百个app能耗的累加,对手机性能、响应速度、温度、寿命等影响较大。

  从需求和体验出发,提升用户的“数字获得感”

  “不论是一家银行17个app,还是一座城市100个政务app,主要是由于app建设前缺少顶层设计和统一规划。不少政务app的负责人只清楚具体几个功能,而不是从全面解决用户痛点的维度去做规划设计。”宇信科技原副总裁孟东炜说。

  “app的开发成本和维护成本都很高,适合较为高频的服务。偶尔办理的业务其实无需通过app进行。过多的app不论对开发单位还是消费者,都是负担。”数旗智酷创始人唐鹏建议,加强app开发前的审批制度,考量app建设的必要性,克服重复建设、app闲置等问题。

  业内建议,在明确app建设必要性的基础上,应对不同业务的app进行整合。“目前,部门间数据没有打通、业务壁垒尚未打破,给app的整合造成阻碍。”唐鹏说。

  北京市信息资源管理中心总工程师穆勇认为,整合不只是统一界面、把所有业务系统简单集中在一起,而是在现实中做好业务协同,打破部门壁垒。同时还应建立数据共享制度,明确数据使用规则,避免不同部门各自为政的情形。

  科技的意义是让生活更便捷,而不是让指尖有负担,手机更费电。“一个品牌有多个app,一个城市100个政务app,是由于没有站在用户体验的角度考虑问题。”孟东炜建议,引入事后评价制度,从用户体验出发,才能提升用户的“数字获得感”,让便捷不“变味”。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张漫子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app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