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自如:一套合租房租客全“中招”,甲醛超标何时休

  自从2018年9月被媒体曝光了阿里员工“甲醛门”后,自如又相继发生了多起租客“甲醛维权”事件,甚至还出现了南京一位儿童因为甲醛过世的极端案例。自如官方曾对甲醛问题表态称:“空气质量问题是一个行业性的,覆盖产业链的复杂问题。”正是由于这种“行业有问题所以我也有问题”的态度,使得自如甲醛问题迟迟未得到有效改善,直到今天仍在爆发租客因为空气质量问题的维权事件。近日,居住在北京朝阳区的小冯通过央广之声曝料,称他们一套居住在自如“甲醛房”的小伙伴都“中招”了。

  今年5月,小冯她们在朝阳区的一个小区内租了自如的一套房子,这套由三个房间构成的合租房,共住了4个人,住进去不到十天,4个人相继出现了嗓子痛、胸闷、结膜炎等症状,小冯说她们是在住进来之前特地看了自如提供她们的合格的空气质量报告,属合格状态,并且还是“深呼吸,放心住”空置了1个月的房源。当她们出现这些症状之后,委托了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了检测,结果却显示甲醛含量超过标准值三到五成。对此检测结果,自如方声称,能引起甲醛超标的原因不止是装修,也有可能是租客带进来的物品导致,或者与室内的温度和湿度有关。另外对于租客们委托第三方检测的做法,自如声称在与租客的合同中并没有约定可以双方委托检测机构检测空气质量,对于租客自行委托的行为,他们认为没有必要,对此抱有不认可的态度。在事发后的十几天时间里,小冯她们与自如多次沟通无果。

  目前自如出具的检测报告检测数据不真实并非个例,一位微博名为“john谯华”的网友在6月21日发布微博称,5月12日他租了自如的“深呼吸,放心住”房源,当时自如提供的空气质量报告结果为甲醛浓度0.049mg/平方,远小于国家标准0.10,住进来之后感觉味道一直不对,但出于对检测结果的信任,一直没有考虑到是甲醛的问题,只是每天打开窗户通风。但是过了一个月味道还是很大,于是就找了一家第三方具有cma资质的专业公司检测了一下,甲醛浓度为0.192,几乎是国家标准的两倍。

  “深呼吸,放心住”不能让人真正放心,自如的甲醛问题还要逃避到何时才能解决?提供不实的检测报告来糊弄消费者;强调这是行业的共同问题,企图为自身甲醛超标找一个低级的借口,这并非一家负责任企业应有的处理问题态度。“深呼吸,放心住”如果不能落实到实处,恐怕真的会成为一个掩耳盗铃的借口。

  国家相关部门也须尽快制定关于长租公寓甲醛超标问题的相关规范,不能让自如这样的企业再有机可乘,在处理甲醛问题上再“打折执行”。例如在空气质量检测机构的选择上,必须强制由国家或相关行业协会指定的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在装修材料和家具的选择上,必须选用高质量的环保材料。并且有相关部门要进行严格的执法和监督作为保障。随着长租公寓行业的逐步壮大,未来这一领域的装修和空气质量管理的问题还会出现,不论是自如还是国家有关部门都到了必须解决这一问题的时候了。

  来源:搜狐网 慧聪网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