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这家小店只能坐下5个人,却成了全厦门最“红”的拉面店

  每天中午12点多,人们正要结束一上午的忙碌,禾祥东路附近,一条安静的小巷内,这间叫做“MUSOWU”(无双)的小店门口早已人头攒动。排队等候的人们,有的在拍照,有的在跟老板豪哥聊天攀谈,温暖的烟火气充满了这家小店。可又有谁能猜到,吸引着全厦门的老饕吃货乖乖排队等位的,竟是一碗拉面?

  “吃面要提前一天预约”,“菜单只有两种面”,“每天限量50碗”,“吃面时间只有20分钟”,“上了筷子以后就禁止拍照”...这一系列奇葩的要求,让这家无双拉面馆,成为了许多厦门人心中既很想翻白眼又充满了好奇的店。

  【缘起】

  一碗拉面虽小,却盛满了豪哥的创业故事。

  生在厦门,长在厦门,年轻时被评选为香港“亚洲先生”的季军,回厦后进入电视台,成为一名主持人...看似顺风顺水的经历的背后,却是豪哥悸动的心。“做闽南语节目时,我发现厦门不少传统老手艺正逐渐失传,闽南文化何去何从?怎么传播?我思考许久得出这样的结论:与其用镜头,倒不如通过味道。”

  开过茶餐厅、送过便当、经历过迷茫和低潮...直到遇见了这部叫作《落魄大厨》的电影,豪哥才觉得自己重新找到人生的方向。剧中,一群有梦想的年轻人开着移动餐车,边旅行边创业的做法深深吸引了他。于是,他毅然决然地辞去“铁饭碗”,组织志同道合的朋友,开着移动餐车“80疯”,踏上了环游中国的旅途。怀揣着对美食的热爱,坚持把厦门美食和闽南文化“带出去”的信念,豪哥和伙伴们从南到北途径二十几座城市,靠售卖卤肉饭和沙茶面为生。

  就像是一首舒缓的音乐对我们听觉的安抚,或者一部爆裂无声的电影对我们心灵的震撼,一份精致美味的食物亦能给我们高度的味觉享受。在大连,豪哥有幸遇到了一碗惊艳他味蕾的拉面,浓汤热面、几片叉烧、一颗溏心蛋,洒上菠菜、笋干,简简单单却回味无穷。至此,他才停下旅行的脚步。这碗拉面出自无双师傅,无双师从日本拉面之神山岸一雄,秉承着“一个人,一辈子,一碗面”的信念,尝遍各地美食的豪哥,正是被这种匠人精神所打动,三顾茅庐请无双师傅来厦门开店,2017年,“MUSOWU”正式开业。

  【坚守】

  “无双的真谛并不是天下无双,而是用匠人精神一辈子做一碗面。”

  门口的纹身暴力熊、一小段通往店内的台阶、永远紧闭的大门、简约的装修搭配有质感的原木桌椅,营造了深夜食堂的模样,让人还未吃到面,就感受到一种内心的温暖。店内的等候区井然有序,在这只容得下5位食客的狭小用餐区,总能看到无双师傅在开放式厨房忙忙碌碌的身影。

  正如寿司在日本餐饮文化中代表精致,而拉面则被看做是一种修行。好的汤底需要熬10多个小时,有时甚至是一天的时间。所以,不管是严寒酷暑,无双师傅都会守在火炉边不停地翻搅,直至将豚骨中的胶原蛋白尽完全溶于汤中,形成浓稠白玉的原味汤汁,正是这种令人动容的执着态度,才会做出如此动人的拉面。猪骨、猪蹄、整鸡、新鲜蔬菜...有了这样的汤底,一碗无双拉面可以满足一整天的热量和营养需求,也因为一桶汤只够做五十碗,所以每天限量售卖。

  “你要先喝一口汤,再把洋葱拌开,让清甜渗入汤里”、“温泉蛋绝对会让你很惊艳,我们选取日本进口的兰皇鸡蛋,把握好火候,用筷子轻轻一戳,水嫩嫩的蛋黄爆浆而出。”“两块叉烧配合地恰到好处,炙烤过的肥肉稍多,梅花则瘦肉为主,菠菜和笋片也十分新鲜。荤素搭配,营养均衡”...

  说起这碗面,豪哥如数家珍,他说他一直记得,很多年前,厦门很多老字号和老手艺人,也是这么认真对待食物的。

  说起这碗面,豪哥如数家珍,他说他一直记得,很多年前,厦门很多老字号和老手艺人,也是这么认真对待食物的。

  【创新】

  短短两年多的时间,豪哥在无双拉面的基础上,孵化出另一个平价拉面品牌--OK拉面。目前,自己要亲力亲为参与这5家店的管理。作为一个传统媒体人,豪哥认为,这几年,依托“互联网+”思维,人们的餐饮习惯发生了巨大变化,餐厅经营管理的方式也在发生改变。从传统餐饮到新餐饮模式的转型,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互联网平台以及美团收银这样的高科技餐厅管理系统。

  “我已经习惯通过美团收银的后台数据分析冠军菜品、分析客人们的点单和付款方式,了解门店就餐高峰时间段等信息。这对于控制菜品成本管理员工以及制定营销方向十分有帮助,可以让经营决策更有依据。”豪哥坦言,餐饮业房租、人工、食材都是很重要的成本构成。所以对他这样的小微创业者而言,提升门店运营效率、向精细化管理要利润更加重要。

  “过去,餐厅的服务员要拿纸质菜单点餐,一张送到前台、一张给到后厨,效率和准确性都无法保证。现在,只需要用服务员App即可直接下单,数据同步到收银系统及厨房,上菜速度明显提升。而结账方面,以前只支持现金、银行卡等形式,现在可以通过收款码进行移动支付,不仅迎合了当下年轻人的消费习惯,而且将收银效率提升三倍。规避了传统对账方式算账时间长、准确性差等弊端。”豪哥表示。

  而通过美团收银的店小算管理后台,他还可以实现移动管理,即便不在门店也可以通过手机了解门店实时动态。比如门店应收金额及实收金额、单均消费、翻台率、收款构成、桌台情况等信息均可以一目了然。利用美团收银的会员管理功能,豪哥可以更加了解消费者,而这些忠实顾客对于餐厅而言具有非常高的价值,便于餐厅形成相对固定的粉丝圈子。

  事实上,这只是美团收银成功“称霸”餐饮领域的一个缩影。美团点评推出的智能收银系统早就开始承担起了餐厅互联网化改造的重要角色。其可以为餐饮商家提供点餐、收银、外卖接单、菜品管理、会员管理、供应链管理等一系列覆盖餐厅经营管理全链条的一站式服务,成为餐饮商家的“经营大脑”。当下,越来越多像豪哥这样运用互联网“新”思维传播“老”手艺的餐厅意识到要与科技接轨,用大数据思维做餐饮。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