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中老年化妆品市场规模超千亿 消费数据里藏着哪些商业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在第一、第二梯队品牌中,知名品牌只有美肤宝,其它如钻姿、韩曼浠、东方婵妆等都是以电商、微商为主渠道的品牌。

  以头发护理品类为例,梳理销售额前5的品牌,钻姿、韩曼浠、徐李记都是走电商渠道的品牌,在相关专利上没有积累(根据企查查等工商信息网站查询)。德生源和海娜出自正规厂家生产,有一定专利储备,尤其是德生源,有两项关于染发护发的发明公布专利。

  钻姿是头发护理品类里市场份额最高的品牌,达到38%。从钻姿洗发水在1688.com的销售情况和成交记录来看,单瓶价格最低15.8元,与淘宝主力价格段68-89元有很大价差;且成交记录中有很多是1-3瓶为单位销售的,很可能是微商惯用的一件代发模式。

  另一个电商品牌,抗皱品类里的东方婵妆,市场份额为13%,虽然不及美肤宝的41%,但仍超过百雀羚、柏氏等知名品牌。

  分析东方婵妆的发展历程,特别注重电商渠道的布局。2011年东方婵妆入驻淘宝,正式进军电子商务市场,2013年入驻京东开设旗舰店,在2015年又开拓了微商销售渠道,到2018年东方婵妆继续攻占电商市场,进驻势头正猛的拼多多平台。

  在几个主流的电商平台上,东方婵妆的销售情况都不错,尤其是在天猫旗舰店,热销产品奢华赋活黄金眼霜总销量已接近32万件。

  但东方婵妆跟前文所述头发护理品类的电商品牌类似,虽然市场份额不少,但缺少产品相关的专利技术储备。

  反观有技术、有专利的传统品牌,在中老年化妆品市场的份额却远不如上述电商品牌。比如在前文划分的四个品牌梯队里,除了美肤宝排名第二,珀莱雅、百雀羚、柏氏仅仅分列第七、第八、第九。

  其实以美肤宝的专利技术实力,在中老年化妆品市场或许还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查询美肤宝的专利信息,发现其在中老年抗皱抗衰老方面已有不少积累,2009年至今,共有11项发明专利。

  而美肤宝的短板主要是在其新媒体营销上,其主流销售渠道可能仍集中在线下,对线上尚未给予特别的重视,尤其对中老年群体缺少针对性的运营。

  比如在微信生态里,由美肤宝所属公司运营的有4个号,其中美肤宝旗舰店和美肤宝官方旗舰店的阅读量比较少,大部分在500左右,而美肤宝MEIFUBAO的阅读量相对较高,大部分阅读量在一万左右。

  在销售导流上,美肤宝官方旗舰店的微信菜单里链接品牌自营的天猫店已经失效,而美肤宝旗舰店的微信菜单链接为美肤宝京东自营旗舰店,其他微信号并没有设置店铺链接。

  在更新频率上,这四个微信公众号的更新频率很低,并有部分公众号更新较为随意,因此与粉丝互动的活跃度与浏览量也不高。

  AgeClub对美肤宝在微博、抖音、小红书等社交平台的运营也做了梳理,总体上运营情况一般,而且主要是面向年轻人推广其防晒霜产品,尚未将中老年群体作为推广重点。

  结语

  与美/时尚相关的消费品是当下方兴未艾的老年消费热点,而化妆品将是紧接着服装兴起的中老年女性热门消费品类。

  不过大多数化妆品行业从业者仍然缺乏信心,对中老年女性的化妆品需求到底有多大、到底会买什么、花多少钱买充满疑问。

  本篇报告就是为了解决这个疑问而写。具体数据和观点可以看报告正文,但我们最后再说说美肤宝这个案例。

  其实美肤宝的传统优势品类是防晒霜,根据有关数据,2018年美肤宝位列国货防晒产品销量第一名,市场份额为41.1%。

  推出抗皱产品只是美肤宝对中老年市场的一次尝试,但能够在本文采集的电商数据中获得230万元销售额,已经充分说明中老年女性对这个产品品类的需求和消费能力足够大。

  我们希望,美肤宝能为那些有产品创新能力,有专利技术积累、渴望寻找业务增量的传统品牌树立一个成功榜样,鼓起进入中老年化妆品市场的信心。

  (来源:AgeClub新老年商业研究院 周超、沈钤、郑晨雨、陈雨)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化妆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