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商家限量发售 炒鞋乱象让市场和消费者“很受伤”

  有业内人士认为,球鞋市场之所以如此火爆,应主要归结于商家的饥饿营销。Nike等球鞋商家能较为精准地预测出市场上消费者对某款产品的需求量,进而控制市场上新品的货量。此外,商家还会在球鞋首发一段时间之后进行补货,将此前渴望购买但没买到的客户转化为品牌的销售额。因此,商家的饥饿营销推升了球鞋二手市场的转卖价格,不少人从中看到了“商机”,商家和鞋贩子的“默契配合”,完成了对球鞋市场的炒作。

  赵斌表示,炒鞋者分为两类:一类是通过官方渠道抢鞋,并在市场售卖赚利差的散户;另一类是通过大量扫货、提拉价格等方式左右市场价格的庄家。“后者不需要对鞋有感情,他们只要对市场有敏锐的判断就行。”在庄家眼里,炒鞋的核心是为了加剧供求不平衡。在这套体系中,扫货是关键。男款的40~45码、女款的36~37.5码,被称为“黄金码”,是庄家扫货的主要对象。“庄家只需要买断一两个‘黄金码’就行。‘黄金码’短缺造成的价格上涨,会拉动其他尺码的价格上涨,从而把控整体价格。”

  “很容易收到假鞋”

  24岁的刘丽琪是个喜欢打篮球的女孩,同时也热衷于购买、收藏篮球鞋。她经常会在一双限量款鞋开放预约资格的日子里,早早起床,把自己的身份证号码、鞋子尺码和手机号码等信息发到某一平台上。

  “这种活动都是先到先得,预约成功后会收到官方发来的消息,只有这样你才算真正获取了去实体店里买鞋的资格。”刘丽琪告诉记者,去年她平均预约10次才会有1次中签。“如果没有中签,只能去二手市场买,但那里的价格跟发售价就不是一个层级了。”

  “现在球鞋市场越来越不健康了,市场有些畸形,因为炒鞋的太多了,很多人已经失去了买鞋的初心,鞋已经成了谋利的工具。”刘丽琪气愤地说,由于现在炒鞋泛滥,对于自己喜欢的球鞋,她要么买不到,要么买不起。

  炒鞋疯狂迈进的同时,假鞋也开始出现。在北京西单经营多年的鞋店老板田野坦言:“做我们这行其实风险很大,因为很容易收到假鞋。我碰到过好几次,对方却死不承认。如此得来的鞋根本卖不出去,只能由我们自己承担损失。我曾遇到过一个上家通过将假鞋运送到国外再寄回国内的方式牟利,一旦不慎卖出假鞋,就很难再继续做下去。”

  赵斌说,目前国内外的交易平台有很多,像Nice、转转、闲鱼等平台收取少许或不收手续费,但不保真。而像毒、Stock X等平台则提供鉴假服务,每单收取9.5%的手续费。“这就意味着整双鞋的交易成本,在无形中又被费率抬高了。”

  毒APP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7日,平台有15位鉴定师,累计鉴定超过1620万件。其中,人气高的鉴定师日均鉴定数量超4000件。鉴定需要排队等待,而分配到每双鞋的鉴定时间只有短短几秒。

  田野认为:“一双好的限量版球鞋,不是像酒一样越藏越香。因为不管保存得多好,经过五六年的时间,胶水、皮革都会老化,失去了穿着的基本功能,便也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价值了。”

  来源:工人日报 周怿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