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恶意退货事件频发 网购退货是否真的无忧?

  “比起实体店,网购的弊端就是看不到实物,支持‘七天无理由退货’的商品,相当于让我有试了再买的机会,大大激发了我的网购欲。”北京市民小陈表示。退货流程的简化,方便消费者的同时也存在着问题。一些买家利用退货的便利钻空子,例如黄小姐穿新衣服旅游再退货,潘先生以假换真等。

  此外,卖家同样也有不规范行为。被退回的货物去哪儿了?网友给出了答案:有的网友表示收到的裤子兜里有零钱;有的表示收到过皱巴巴的旧衣服;有的甚至连上一位顾客的退货单都一起收到了。

  《办法》明确,消费者和网络商品销售者都应当遵循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遵守商业道德。分析人士表示,买卖双方应秉持诚信原则,而不是钻空子做损人利己之事,这样才能让“七天无理由退货”服务发挥功效,共同构建健康的网购环境。

  保障权益 完善相关规则制度

  毕业于美国波士顿大学的小张告诉本报记者:“在美国,退货非常方便,很少会因为退货跟商家产生矛盾。连试用过的化妆品都可以退,更不用说不喜欢的衣服、鞋子了。这是一个关乎诚信的事情,大部分人都不会钻空子,但也难免有人利用便利的退货政策。”

  退货,一直以来在国外都是易事。从苹果商店(Apple Store)直接购买的商品可以在14天内退货,百思买(Best Buy)上的大部分产品为非会员提供15天退货期,为会员提供30天甚至45天退货期。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国内各大网购平台为提高用户体验,纷纷简化退货流程。从李先生事件中也能看出,当买卖双方因退货发生分歧时,平台大概率会倾向于买方。

  然而,对于网购平台来说,卖家同样是其客户。卖方的权益,同样需要被保护。如何避免退货政策被恶意利用?周浩建议,对于利用平台规则的恶意购买行为,平台方可以借此发布诚信榜,公布不守诚信的顾客,并在此基础上适当修正“七天无理由退货”的试用范围,对有失诚信的买家加以制裁。

  据悉,淘宝已面向所有商家推出“超级保障计划”,将聚合平台内的各项权益保障,通过规则、产品、工具及服务等保障商家的正当权益。对于诚信等级较高的用户,淘宝还将继续优化闪电退货服务保障,让每一单购买都成为一次消费体验的升级。

  此次事件中的店主李先生表示,他最近开始学习淘宝平台上保护卖家的相关规则,并参加了针对恶意购买行为开通的“云标签”考试。同时,他希望平台能够进一步改进完善对卖家的保护规则。

  新华社发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徐佩玉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网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