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四处碰壁的现金贷广告 为何在抖音上可以眉飞色舞?

  2019年初,抖音曾被各大媒体曝光存在大量违规现金贷广告。如今没过半年,有用户发现这些现金贷广告又在抖音中还魂。21CN网站“聚投诉”专栏的投诉显示,有用户举报抖音上的网贷广告非常之多,且绝大部分是非正规平台。并且已经有抖音用户因为这些违规广告而出现财产损失。

  有网民直接发文说,他点击抖音上的某网贷平台广告,下载APP后进行注册,虽然没有借钱,但从此其注册手机号就被各路贷款机构不断拨打,一天内就相关骚扰电话接了近20余个。更有网友爆料,通过抖音下载的网贷APP,绑定银行卡后就被莫名其妙扣款167元,名头是“个人申请资格评估”。有资深网友戏称, “刷抖音的时候常常处在无脑刷的状态,它推荐的网贷平台也是看中了这些无脑刷的抖友”。

  网贷平台中乱象丛生,充斥各种违规甚至违法行为已不是新闻。那么像抖音这样的广告发布平台,在向广大网民发布广告信息之前,是否应该肩负一定的审查责任呢?

  据悉,在互联网广告投放的整体链条中,广告发布平台是信息触达到消费者的最后一环。在收取广告主提供的广告推广费用之前,他们有足够的权力去决定是否将广告信息传播给消费者。特别是当消费者并不具备辨别广告信息真假的能力时,平台的责任就更大了。

  对于年龄层偏低的抖音用户来说,更容易因为对网红、美食等视频内容的喜爱,而无条件信赖抖音平台,进而形成对抖音推送广告信息的信赖。也因为如此,2016年颁布的《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互联网广告发布者应当查验有关证明文件,核对广告内容,对内容不符或者证明文件不全的广告,不得设计、制作、代理、发布。

  而当下,抖音上出现了大量网贷平台广告,其中有相当数量的网贷平台其主力业务就是销售无场景、无指定用途的现金贷类产品。这类产品利息高、收费不透明,并且存在暴力催收、无视借款人还款能力等问题。因此在2017年12月,国家出台了《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以高压态势全面规范和清理此类产品及从业机构。据业内人士指出,抖音上大量无负债能力、易冲动消费的年轻用户,正是现金贷产品的围猎目标。

  “在这样的政策导向下,广告发布平台实际上已经应当承担起全面的广告实质审查义务,以往发布平台常用的‘不知实情’等理由在一定程度上会成为危害社会等不法行为的帮凶”。专业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抖音相当于帮助现金贷平台,绕过政府和金融体系的围追堵截,这种行为的性质非常恶劣”。

  “抖音应该也不想这样,但可能实在是有资金困难,才给这些平台做广告”,有网民表示:“但也看到很多抖友深陷网贷泥潭,和吸毒差不多,确实好可怕。”

  业内专家最后提示广大网民:对于抖音平台的广告内容要有一定戒备意识,因为抖音对广告主的审查非常宽松,通过现金贷广告就可以看出,其广告主有大量身处高危敏感行业,对广告主与用户之间的后续行为也并不做任何实质审查,这样就导致轻信抖音上的广告将面临很大风险,很容易上当受骗。

  来源:比特网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