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香飘飘奶茶遭举报,举报人直接投诉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杯装奶茶领导者“香飘飘”,这回摊上大事了!4月28日,有一位自称“张老师”的人,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投诉举报香飘飘:香飘飘抹茶青豆奶茶食品名称不符,标签标识是“青豆”,配料表里却是绿豌豆,产品名称与事实不符,举报人认为存在误导、混淆消费之嫌。

null

这次被举报的香飘飘抹茶青豆奶茶

  尽管香飘飘上市公司的业绩表面看起来还过得去,但这家昔日家喻户晓的奶茶王者,正在与95后、00后等年轻新生代的代沟逐渐凸显。事实上,在消费每三年一迭代的食品行业,取代杯装奶茶、抛弃香飘飘的并不是什么“喜茶”“贡茶”,而是香飘飘自己,这家老品牌的研发投入向来少之又少。

  这次被举报的香飘飘抹茶青豆奶茶,是他们2018年推出的一款新品。原本通过推陈出新来跟上年轻消费者的个性需求,没想到弄巧成拙,被一位很有文化的“张老师”给实名举报了。

null

  “青豆”究竟是不是绿豌豆?

  这位举报香飘飘的“张老师”究竟何人,是普通消费者,还是竞争对手特派代表?是职业打假人还是其他什么身份的人,尚不得知。

  被投诉举报的这款香飘飘新品名叫“香飘飘抹茶青豆奶茶”,投诉理由是食品名称不符,有虚假、误导、混淆视听之嫌。

  上述这位举报人“张老师”引经据典,给出了看似无懈可击的举报理由:“青豆”,在《中华词典》里,青豆为“嫩黄豆”,香飘飘抹茶青豆奶茶产品配料中却是绿豌豆。食品的标签、说明书,不得含有虚假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7718),食品名称应根据其标示所执行的产品标准规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等),选用其中的一个,或等效的名称,无规定的名称时,应使用不使消费者误解或混淆的常用名称或通俗名称。

null

香飘飘被投诉举报

  对此,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回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生产许可管理 办法》等规定,从事食品生产应当依法取得许可,并依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等要求从事食品生产,保证食品安全。产品标签应按照《食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 签通则》(GB7718)要求规范标识。若认为香飘飘“抹茶青豆奶茶”产品标签标识存在问题,请拨打12315投诉举报。

  食悟团队手中没有中华词典,在百度上也没有搜到“中华词典”这件工具书。如果哪位读者朋友有这本词典,烦请帮着查询一下,把词条解释内容回复给食悟微信公众号,我们将会选取两位朋友,送上精美礼品。

  从百度百科中查询“青豆”得到的解释是:青豆属于豆科大豆属一年生攀缘草本植物,按其子叶的颜色,又可分为青皮青仁大豆和绿皮黄仁大豆两种,是中国重要粮食作物之一,已有五千年栽培历史。在中国普遍种植,在东北、华北、陕、川及长江下游地区均有出产。

  烧钱营销模式还能持续多久?

  目前国内奶茶市场主要产品形态有液体奶茶、杯装奶茶、盒袋装奶茶以及通过门店形式直接现场制作并向消费者出售的现调奶茶。虽然奶茶的形式众多,但与咖啡已经形成的成熟消费文化相比,国内奶茶消费文化尚处于市场培育过程中,国内奶茶消费文化较为成熟的地区主要是香港地区及台湾地区。近年来随着“香飘飘”、“阿萨姆”、“一点点”、“喜茶”、“贡茶”等奶茶品牌共同参与,大陆地区奶茶消费文化正在得到培育,与此同时奶茶市场的竞争也变得逐渐激烈起来。

  为了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住脚,香飘飘在营销上可谓是下了血本了。根据香飘飘2018年的财报来看,香飘飘在广告上的投入为2.99亿,而其全年营收也就32.5亿。有媒体统计2014-2017年期间,香飘飘广告费用共计11.7亿元,而净利润共计9.3亿元。

null

  事实上,对于快消品来说,不打广告是很难做起来的,但打了广告也不一定能够销量长红。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香飘飘目前整体处于一个青黄不接的时期,首先是在香飘飘杯装奶茶、固体奶茶等老产品正在被新生代消费者慢慢抛弃,增长十分乏力;其次,香飘飘推出的液体奶茶、即饮奶茶、果汁茶、轻奶茶等新产品增长的势头也并不强劲,在这样的情况下,香飘飘整体可持续发展还是让人担忧的。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香飘飘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