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医疗美容消费维权难 背后暗藏安全隐患

  在这个“拼脸”的时代,医疗美容可让消费者容颜更美丽。正因为人们对美丽外表的孜孜以求,近年来医美服务市场高速发展,催生了花式繁多的医疗美容项目。与此同时,一些消费者对医疗美容认识不够全面,自我防护意识薄弱,使得各种打着安全旗号的微整形医美项目给求美者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多因素推动高速增长

  所谓医疗美容,是指运用药物、手术、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不可逆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的美容方式。

  根据德勤中国发布的《中国医疗美容市场分析2017》,中国正规医美疗程量(包括手术和非手术疗程)占全球总量的10%左右,为全球第三大市场;更美app发布的《2017中国医美行业白皮书》显示,随着中国医美发展进入“快车道”,2017年中国医美总量达1020万例,位居全球第二位;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分析,随着o2o平台作为第三方平台连接了客户与医美机构,促进了医美行业的发展,2017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市场规模增至1367亿元,预计2020年将突破2500亿元。

  医疗美容行业持续高速增长,吸引了其他行业企业纷纷进驻医美市场,医美机构数量在过去几年呈爆发式增长。智研咨询发布的《2018-2024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运营调研与发展战略预测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整形美容协会公布的大型美容医院数量增长至182家,整形外科医院62家,而私人医美机构数量在2018年达到了万家的数量级别。

  业内专家分析,近年来,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以及审美观念的提升,同时伴随着短视频、网红、kol(keyopinionleader的缩写,意为关键意见领袖)、主播这些时代元素的兴起,年轻人追求美的本能被全面唤醒,对整形、微整形的需求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尤其是90后、95后消费人群愿意接受医疗美容服务。《2018中国医美行业白皮书》显示,中国医美用户28岁以下者占比54%,90后、95后已成主流消费人群。

  近年来,一大批医美电商平台也集中出现,态势迅猛。医美app如同一个整形界的“淘宝”,明码标价,消费者可“货比三家”,医疗美容极大地渗透进了消费群体中,市场增长空间巨大。

  随着玻尿酸除皱、电波拉皮、拉提固定、水滴点阵、“白瓷娃娃”等花式项目层出不穷,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在具体整形美容项目方面,在手术项目中,眼睑手术、吸脂手术、隆乳手术排名前三,合计占比43%,而在非手术项目中,肉毒素、玻尿酸注射合计占比约70%。“医美既有医疗属性也有消费属性,消费产品比较容易标准化,但医疗服务类产品标准化难度是比较大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多原因导致维权困境

  医疗美容行业呈现井喷式发展的同时,消费纠纷问题也层出不穷,消费者维权频频碰壁,执法部门取证难。

  前不久,《新京报》等多家媒体纷纷报道一名19岁贵阳女孩莎莎(化名)做隆鼻手术时去世而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近期,《中国消费者报》和中国消费网投诉平台也收到多起医疗美容投诉,其中,福建省平和县消费者王女士(化名)向本报反映,自2017年在福建某美容养生馆做脸部脱毛术7次,结果还是跟没做之前一样,2018年做了眼部扁平疣激光,结果一年过去了,做过激光治疗的地方出现疤痕。而河南消费者刘女士(化名)投诉在某整形美容医院做双眼皮时被要求先做提眉,结果提眉失败,又让交钱再做双眼皮。“刀子在眼睛上划了一次又一次,花钱又遭罪,这件事我必将维权到底。”刘女士说。

  中国卫生法学会常务理事邓利强认为,所有动刀的、用药的都属于医疗美容范畴。医疗美容是指运用手术、器械和药物进行侵入式治疗,从而达到美容和塑形目的。他表示,任何人、任何机构都做微整形,这种现象是不合规的。

  良莠不齐的微整形机构遍地开花,给监管带来难题。前不久,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在对由医疗美容服务引发的损害赔偿纠纷进行调研时发现,法律法规不完善、消费者经验不足是纠纷发生的主要原因,消费者在维权时存在以下三个难点应予以关注。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医疗美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