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安徽省消保委:调和芝麻油≠芝麻油

  合肥讯,芝麻油和调和芝麻油是一回事吗?哪一种芝麻油营养成分更高?国外品牌一定优于国内吗?近日,安徽省消保委公布了芝麻油消费调查与芝麻油品质比较试验结果。标称麻香园、颐升香、百年褚氏、张家婆婆、西雅厨等5个品牌的芝麻油样品存在未达标项目。

  本次比较试验样品由安徽省消保委工作人员在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及网络电商平台等渠道购买,共涉及燕庄、李锦记、鲁花、太太乐、福临门、胡玉美、金龙鱼等54个标称品牌,产地包括上海、内蒙古、四川、湖北、安徽等地,进口芝麻油的原产国涉及日本、韩国、新加坡。

  本次测试的54款芝麻油样品中,标称龙溪、金龙鱼、燕庄等49个样品的各项指标符合标准要求,标称麻香园、颐升香、百年褚氏、张家婆婆、西雅厨等5个品牌样品有未达标项目。

  从购买渠道看,网络平台购买的5款样品全部达到标准;通过商超购买的40个样品中,达到标准的37个,达标率为92.5%;集贸市场购买的6个样品中,检测结果达到标准的4个,达标率为66.67%。

  安徽省消保委公布了几组衡量芝麻油主要质量的指标。其中酸价是评定油脂品质好次、精炼程度的重要指标。工作人员解释说,食用油在加工和贮藏过程中易受到氧、热等作用产生氢过氧化物,极易裂解成小分子醇、醛、酮等,这类物质对人体有害,且降低油脂的营养价值。过氧化值超标会出现大家熟悉的“哈味”。本次测试中,标称百年褚氏、胡振兴、富味乡等3款样品的酸价存在问题。

  苯并[α]芘是一种强致癌物质。本次比较试验中,有15组样品中检出苯并[α]芘,其中两组的数值≥2.0μg/kg。

  按照GB/T8233-2018《芝麻油》的要求,芝麻油分为芝麻原油、芝麻香油、小磨芝麻香油和精炼芝麻油4类。芝麻油中不得掺有其他食用油,不得添加任何香精和香料。然而,安徽省消保委通过本次比较试验和市场调查发现,芝麻油市场存在诸多问题,如商品名称混乱,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企业服务信息不实等。

  根据检测数据,结合芝麻油的特殊属性分析,共有标称龙溪牌一滴香芝麻香油、金龙鱼牌纯芝麻油、九鬼牌浓口芝麻油(日本产)、燕庄牌芝麻香油、福临门牌一级小磨香油、鲁花牌芝麻香油、崔字牌黑芝麻油、德龙掌柜牌小磨麻油、臻德牌古法石磨麻油、李锦记牌纯香芝麻油、太太乐牌芝麻油等11个样品获得五星评价。

  消费提示

  注意区分调和芝麻油与芝麻油

  消费者在选购芝麻油时,容易混淆调和芝麻油与芝麻油,其实这两者的差距非常大。两种油的产品标准、营养成分和生产成本都有很大差异。据业内人士介绍,芝麻油每吨成本近3万元,大豆油每吨成本五六千元,调和芝麻油如果主要用大豆油调配,两者生产成本可相差5倍,如用其他更低档的油,成本差额更大。

  安徽省消保委提醒,消费者选购芝麻油时,不要被商品标签上的名称欺骗,要看清商品标签上的“产品标准号”是不是GB/T8233,芝麻油的配料(成分)只能是芝麻一种原料,不得掺有其他食用油或香料、香精。常见的食用油会按照色泽、气味、滋味、酸价、过氧化值等质量指标分级,芝麻油等级分为一级和二级。此外,不要迷信国外商品质量,在本次试验获得五星评价的11个样品中,仅有一个来自国外品牌,新加坡、韩国产的芝麻油和大多数国产芝麻油品质相当。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胡茵 记者 洪敬谱

搜索更多: 芝麻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