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车智汇温馨提醒:雨天驾驶出行,小心爱车“水滑”现象

  阴雨天气驾车出行,不仅交通状况会变得复杂,路面湿滑,也会引发车辆发生“水滑”现象

  什么叫做“水滑”现象?

  “水滑”现象是指汽车在有积水的高速公路上疾驰时,由于水具有润滑作用,使轮胎无法直接接触路面而滑动,车体则产生滑移、飘浮,使驾驶员难以控制的现象。

  怎样避免“水滑”现象的发生呢?

  发生“水滑”是十分危险的,此时,车辆的轮胎失去了附着力,容易突然变向,甚至翻车,发生交通事故。那么如何才能避免“水滑”现象的发生呢?

  1、降低车速行驶

  汽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车辆的速度大小与位移成正比,因此降低车速,才是正确的做法。如果你发现转动方向盘时用力变小,这很可能就是发生“水滑”现象的信号,此时要注意将车速降到安全行驶速度以下,并握紧方向盘,不要让车辆走偏、失控。

  2、切勿急刹车

  雨天开车时,驾驶员要注意提前刹车。据专家调查分析,雨天刹车的距离会比平常延长,汽车在湿滑的路面行驶时,摩擦力减小,制动距离延长,汽车在行驶过程中突然刹车,但由于惯性,刹车后仍会继续滑行一段距离。若在积水路面行驶,采取紧急刹车,会加剧车辆的失控,从而导致车轮打滑。

  3、不要贸然降低胎压

  有些老司机可能会认为将轮胎的胎压调低,以此来增大轮胎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增强摩擦力,防止侧滑。但这种方法是不可取的,因为轮胎的接触面积增大,那么对地面单位面积的压强变小,刹车时力量减弱,不仅不能及时将轮胎纹槽的雨水排出,还会致使滑行距离增长。

  4、避开积水、泥坑路段

  汽车在积水路面上行驶,由于轮胎跟地面接触时有一层水,容易产生“水滑”现象,因此要避开在积水、泥坑路段行驶。雨天的道路会覆盖路面上的坑坑洼洼,一旦贸然驶过去,车辆很容易陷进去或打滑、翻车。

  值得注意的是,汽车出现“水滑”时的车速成为临界车速(指道路某一路段交通量达到实用通行能力时的汽车平均车速)。临界车速也因轮胎气压、轮胎触地部形状和摩损程度、积水路面的水深、车重、路面状态等不同而各异。也就是说汽车在不同积水深度所相对应的不同临界车速均会产生“水滑”。而避免车辆发生“水滑”现象,最好的办法就是汽车“不涉水”。

  雨天路滑,各位车主开车外出时,除了谨慎驾驶以外,还要保持良好的驾驶习惯和愉快的心情喔!车智汇更懂车主,您可通过驾驶评测功能了解自己的驾驶数据,及时纠正不良驾驶习惯,帮助您安全文明开车的同时,提高驾驶技术。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