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机票代理生存空间狭窄 机票服务费又要回来了?

  很多人现在都习惯在手机上用各种APP来买机票,而多年之前,打电话订机票才是主流。那些接受用户电话订票的,就是机票代理机构。随着业内格局的变化和政策环境的改变,曾经生意兴隆的机票代理机构现在的日子很不好过。最近,北京和上海的航空运输销售代理人协会联名起草了一份建议书,希望修改相关规定。这份建议书目前已经递交管理部门,不过还没有得到回复。机票代理现在的生存状况具体如何?

  佣金抵不上成本,机票代理入不敷出

在航空公司自己的订票APP兴起之前,那些传统的机票代理是机票预订的重要渠道。不过,2016年,民航局下发的《关于国内航空旅客运输销售代理手续费有关问题的通知》(下文简称“6号文”)却让这些传统机票代理的处境突然改变。

  这份通知要求,要合理确定客运手续费基准定额,此外还规定“销售代理企业不得向旅客额外加收客票价格以外任何服务费”。

  之所以如此规定,就是因为市场当中存在的乱象亟待清理。北京航空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起淮之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

  原来的机票销售市场出现了几个问题:一是票代越来越乱,而且级别分层次越多,黑票代也越多;二是充斥违规和犯罪,有些没有资质的,或者在网上注册一个相关的资质就可以去卖票。

  另一方面,航空公司从2016年7月陆续改变了代理费的支付方式,改为基于航段数量,并参考销售舱位高低而不同的定额标准。每个航段的代理费很多时候在十几块钱甚至更低。这样一来,不少机票代理就陷入了入不敷出的窘境。

  根据媒体的测算,如果通过呼叫中心销售一张机票,综合测算接线员、出票、送票成本、售后及垫资成本,以及房租水电、电话费、员工、税收等成本后,销售一张机票的直接成本会达到17块钱左右,网上销售的成本最低也要14块钱。代理费,已经难以覆盖机票代理的运作成本。

  代理协会的建议书中提到,近几年由于代理手续费政策的调整,机票代理全行业陷入困境,大约3万人因此失业。对此,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航空运输服务研究所所长邹建军认为,随着市场环境的改进,传统机票代理所面临的问题,应该被视为汰旧换新的正常结果。

  在我们的生活中,随着移动智能互联技术的应用,其实我们的消费习惯已经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单一的纯粹依靠销售机票生存的生意不好做是正常的。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是即将消失的行业或是一个职业。

  代理人协会上书民航局:

  允许向消费者收取服务费

  面对机票代理艰难的生存状况,代理人协会建议尽快修改民航局发布的6号文有关规定,改革现行代理手续费政策,放松价格与服务收费管制,借鉴成功的国际经验和惯例,实行价格、收费市场化。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机票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