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婴幼儿护肤品消费市场调查:多款热销“宝宝霜”违规添加激素

  市场上售价几十元至上百元的产品,代工成本低廉得让人大跌眼镜。记者调查了解到,一瓶30克的宝宝霜,不算瓶体和盒子包装,膏体的价格为2元,50克的膏体,价格为3.2元。吴某还告诉记者,他手里有相关生产瓶子的工厂以及做外包装的资源,可以询价。

  在这些琳琅满目的婴幼儿护理产品中,“天然草本”“无激素”已成为各商家的噱头。实际上,这里面却大有文章。来自山东的张鑫是南京一家公司的负责人,他的公司坐落在南京市鼓楼区汉中路282号南京中医药大学院内,公司专门负责代理申办批准文号、药理实验、产品配方,产品代生产等业务。

  3月10日,张鑫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在代工厂生产的“消”字号婴幼儿卫生产品方面,江西省的一些代工厂是添加西药的“重灾区”。张鑫说,售价几十元至二三百元的“宝宝霜”,很多都是“凡士林加西药”。“你看代工厂的报价,30毫克的产品,不算包装才2元钱,企业自己还有利润,哪里来的植物提取?为什么添加西药?因为西药便宜,效果明显。”张鑫向《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说。

  追访

  批准文号的买卖

  调查发现,在电商平台热卖的宣称“纯天然”“无激素”可治疗湿疹的“宝宝霜”,产品批准文号,一部分属于“消”字号,一部分则属于“妆”字。

  资料显示,“消”字号属于卫生消毒用品范畴,一般经地方卫生部门审核批准卫生批号。“消”字号产品仅有消毒功能不具备治疗效果,生产企业和经营企业不应该对“消”字产品做任何有疗效的宣传。

  调查发现,“苗疆域草婴儿紫草软膏”标注的批准文号为赣卫消证字(2012)第0022号;“掌上贝贝雪肌霜”标注的批准文号为闽卫消证字(2014)第0026号;“康馨儿小儿肌肤护理”的生产许可证为京妆20160052号;“帮宝消湿止痒膏”卫生许可证号为赣卫消证字(2013)第0006号......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市面上存在大量的代办“消”字批文、“妆”字批文的公司。3月8日,江西省一家代办企业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目前的行情是“消”字号批文的代办价格是2万元,“妆”字批文的价格则相对便宜,价格为1万元左右。

  “可以全程托管,我们这边负责申请,你这边就等着拿批文就行了。”该公司经理巩某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说。

  巩某透露,大量“消”字批准文号的代办买卖,秘密在于“消”字号产品,可以正大光明进入各地药房销售,而“妆”字号则只能在一些超市、商场专柜或者网上销售。于是,“消”字号批准文号买卖、租赁、产品代工生产就诞生了。

  导致市场上“消”字号婴幼儿护理产品泛滥的原因,除了一些生产企业为了谋利大肆申请、买卖之外,互联网上关于“消”字批准文号产品的贴牌生产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联系多家代理机构进行咨询。深圳一家代理机构称,可以承接买卖“消”字、“妆”字各种批号。“我们做的是批文、生产、销售一条龙模式,贴牌加工费用超低,1万元就可以让你的产品进入市场。”

  (记者注:为保护个人隐私,文中王颖、张鑫为化名)

  相关链接

  添加激素会导致儿童免疫力下降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化妆品技术中心副主任苏宁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称,激素就类似于“皮肤鸦片”,涂上舒服,但长期、大量的接触就会产生皮肤依赖。激素能够破坏皮肤正常的新陈代谢,抑制细胞活力,使角质层变薄,同时破坏皮肤微生态平衡,损坏皮肤屏障功能,使得皮肤越来越敏感,免疫力下降。

  婴幼儿是极为特殊的一类群体,他们的皮肤结构不完整,角质层和皮脂膜发育不成熟,皮肤屏障功能极为薄弱,吸收速度快,抵抗力差,皮肤娇嫩敏感,很容易产生各种过敏性皮肤炎症,甚至影响身体其他机能。

  苏宁表示,市场上的一些儿童化妆品、护肤品,大多数宣传“无激素”。实际上,“无激素”只是满足了产品的最低要求,不应该利用这种宣传引诱消费者。

  “产品的宣称和功能必须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应该有完善的技术证明资料支撑。如果纯粹为了追逐销量和利益,违规添加激素,就对消费者形成了欺骗,涉嫌违反了相关法规。”苏宁说。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记者:田珍祥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婴幼儿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