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没人开车了还需要买保险吗?自动驾驶可能让汽车保险业重挫

  分析指出,到2035年整个市场的保费收入可能会下降12.5%。虽然以无人驾驶汽车为核心的新产品线将抵消部分损失,但保费收入的下降最终将超过增长。“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汽车保险业将是一个不需要消费者太多接触的行业。”

  都没人开车了,还需要买保险吗?对于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汽车保险行业来说,无人驾驶或将给该行业带来一场巨大的生存危机。

  彭博指出,保费和保险公司收入是基于司机发生事故的可能性以及实际撞车率所产生的。由于90%以上的事故都是因人为失误造成,对保险公司来说,将驾驶员排除在外将意味着巨大的变化。

  不过美国《连线》杂志(Wired)报道称,虽然人们对包括特斯拉在内的无人驾驶汽车可能产生的事故感到担忧,但实验报告显示,自动驾驶汽车会让道路行驶变得更加安全。

  汽车保险真的要关门了吗?

  “这个问题在每一次战略对话中都会出现”,埃森哲保险客户服务部门高级董事总经理Michelle Krause对彭博表示,主要运营商“非常专注于理解(自动化)背后的技术,以及它们会提供哪些(保险和投资)机会。”

  Krause团队与新泽西州史蒂文斯理工学院(Steven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研究团队在2017年合作发布的报告预测,随着自动化的普及,保险公司将面临困境。到2035年,整个市场的保费收入可能会下降12.5%。虽然以无人驾驶汽车为核心的新保险产品线将抵消部分损失,但保费收入的下降最终将超过保费收入的增长。

  麻省理工学院系统动力学助理教授David Ross Keith甚至直言:“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汽车)保险业将是一个不需要消费者太多接触的行业。”

  但好消息在于,史蒂文斯研究团队预计,到2035年,美国道路上自动驾驶汽车将仅有2300万辆,不到目前总数的10%。目前自动驾驶汽车所需的技术修理成本极其昂贵,这也意味着,随着越来越多的自动驾驶汽车未能如愿下线投放市场,(正常的车险)保费收入最终还是会上升。

  不仅如此,自动驾驶行业与汽车保险公司的责权纠纷仍然不清不楚,这使得“保险公司关门”变得非常困难。

  Keith对此提出了一系列质问:

  如果激光雷达出现故障,算是汽车制造商的错还是激光雷达供应商的错?

  如果驱动程序未能获得最新固件更新(而导致交通事故)算是车的错吗?

  如果一辆拥有超级巡航系统的凯迪拉克汽车无法连接网络,那么需要对此事负责的是车企还是电信运营商?

  如果无人驾驶汽车系统被黑了、被转到小偷手中怎么办?

  如果市政单位把交通网络的数据丢失了怎么办?

  他总结道:“人们必须弄清楚谁应该为这些不同的事情负责,因为这将决定大家应该为哪些风险投保。”

  已经对此未雨绸缪的美国全国保险公司(Nationwide)的副总裁Teresa Scharn也表示出对无人驾驶汽车投保的难度:“如果我们从(无人驾驶)汽车上获取数据,评判风险的标准将会发生巨大变化,即变得非常复杂。”因为如今保险公司会跟根据驾驶员的性别、年龄和驾驶历史等因素进行评级。

  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助理教授Hyejin Youn认为,这是一个“公共政策问题,最好由政府来解决”。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汽车保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