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港媒:内地海滩塑料垃圾亟待清理 多来自外卖和网购

  2月18日报道 港媒称,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刘永龙创立了上海仁渡海洋公益发展中心——一家专门清理海洋垃圾的中国环保组织。为了完成减少中国海洋垃圾的使命,在过去12年里,该组织动员了近万名志愿者参加了170次活动,在上海的海岸线上收集了大约25吨垃圾。刘永龙说,近年来有关部门对仁渡海洋的认可和支持表明,政府正在把清理海洋垃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17日报道,出生在中国内陆地区的刘永龙小时候一直希望能去海边,欣赏祖国美丽的大海。但在10多年前,当他终于来到上海的海边时,所看到的一切却令他感到震惊。

  刘永龙所看到的并不是他原本以为会看到的“干净而美丽”的海边,而是布满垃圾的海滩和覆盖着一层厚厚垃圾的大海。

  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刘永龙在接受采访时说:“作为一个来自内陆地区的人,我一直向往大海。但当我站在海边时,我却无法接受它竟是这么脏。”

  刘永龙的惊讶和愤慨之情促使他创立了上海仁渡海洋公益发展中心——一家专门清理海洋垃圾的中国环保组织。

  报道称,为了完成减少中国海洋垃圾的使命,在过去12年里,该组织动员了近万名志愿者参加了170次活动,在上海的海岸线上收集了大约25吨垃圾。

  仁渡海洋的志愿者们还在上海的4所小学开办了海洋环境教育课程。自2015年以来,它与中国内地的其他非政府组织合作,在沿海城市设立了20多个海洋垃圾监测点,并在一年一度的报告中公布详细的监测结果。

  据仁渡海洋说,丢弃在中国海滩上的垃圾有六成以上是塑料制品,其中大部分来自中国快速发展的外卖和网购行业的包装材料。

  刘永龙今年44岁,2007年,在一家国有企业任职的他创立了仁渡海洋。6年后,他辞掉了工作,投身于环保事业。

  他说,与发达国家的海滩垃圾以烟蒂为主不同,中国海滩垃圾中占比最高的是塑料垃圾。

  2008年,中国国务院颁布规定禁止超市、商场和集贸市场等向顾客免费提供塑料袋。

  但刘永龙说,中国人仍在广泛使用塑料袋、塑料盒、塑料杯及其他塑料制品。

  他说:“此外,电商、外卖等使用塑料泡沫包装的行业一直在迅速发展。”他还说:“由于我国的清理和管理体系还不健全,这些行业使用的塑料制品成为海滩垃圾中占比最高的类别。”

  报道称,数量占比排在前三位的垃圾类别——全都来自塑料制品——占中国海滩垃圾总量的60%至80%。烟蒂在垃圾总量中所占的比例不到4%。

  刘永龙说,塑料垃圾的一大问题在于,大海里或海滩上的塑料很容易被分解成细小的颗粒或碎片,“很难清理”。

  仁渡海洋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南方海岸线的垃圾总的来说比北方海岸线的垃圾要多,这反映出南方的经济发展速度较快。

  不过刘永龙说,近年来有关部门对仁渡海洋的认可和支持表明,政府正在把清理海洋垃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去年11月,中国和加拿大发表联合声明,承认塑料污染给海洋健康带来负面影响,对人体健康构成潜在风险。声明强调,采取“可持续的全生命周期法”管理塑料对减少海洋垃圾具有重要意义。

  埃伦·麦克阿瑟基金会在一项研究报告中说,如果不在全球范围内采取具体行动,那么到2025年海洋中每3吨鱼就会对应1吨塑料,而到2050年海洋中塑料的重量将超过鱼类。埃伦·麦克阿瑟基金会是一家英国慈善机构,致力于加快向“循环经济”的过渡,尽可能延长资源的使用时间。

  刘永龙说:“我经常引用这些研究结果来提高公众意识。”

  他说:“我预计未来几年中国的海岸线上还将出现更多海洋垃圾。”他还说:“因此,现在就采取行动阻止这一势头迫在眉睫。”(来源:参考消息网)

搜索更多: 塑料垃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