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海口机场免税品有瑕疵 消费者退换货质检成难题

  谁来为免税商品做质检?

  值得注意的是,在海广网的报道中,孙女士在与免税店协商无果后,曾拨打当地工商局的投诉电话反映情况,工商局要求孙女士出具权威质量检测部门的检测报告,证明手提包存在质量问题,工商局才能介入协商退换。但在查找可做质量检测的单位时,有质检单位表示,对于免税店的手提包等产品质量问题,他们无法完成这方面检测。

  刘思敏表示,相关质检单位表示无法对免税品进行检测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免税品虽然是在国内的免税店里买的,但实际上是属于一种在境外销售的商品。这类商品执行的是生产国的标准,这其中有些标准是国内检测机构所不掌握的。此外还有标准与法律的适用性问题,也就导致国内的检测单位无法进行检测。

  在多位行业人士看来,在国内,包含免税品在内的大部分商品都存在质量鉴定难的问题。一般来说,如需做商品质量检测,消费者可以去商品指定维修中心或第三方质检中心。刘俊海认为,让免税商品方自己证明自己产品合格,等于是与虎谋皮;但一些第三方质检机构的立场也会对商品质检结果产生影响,此外,不便宜的鉴定费用也是一些消费者维权路上的绊脚石。

  那么,该如何降低消费者购买免税品的维权成本呢?刘俊海主张,线下购买商品要有后悔权,还要鼓励设立一些有资质的、独立的、公正的鉴定机构。相关监管部门既要优化商业环境,为企业发展服务,也不要忘记为消费者服务,打造消费者友好型的法制化经商环境。

  眼下,海南乘轮船离岛旅客纳入免税受惠范围,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适用对象范围进一步扩大,与此同时,免税消费限额提高,越来越多的市内免税店落地,免税商品的消费客户群必将大增,与之相对应的免税商品的售后服务问题或许也将呈上升趋势。免税商品的退换货问题,必然是不容忽视的一大售后服务问题。

  据悉,在孙女士买到离岛免税瑕疵手提包事件被曝光后,海口美兰机场离岛免税店客服再次联系到孙女士,已同意为其更换新的手提包。(来源:新京报)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免税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