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加多宝昔日朋友反目讨债:遭受中粮包装和奥瑞金施压

  朋友反目成“讨债人”,加码上市的加多宝,能否最终如愿?

  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在加多宝推进上市的关键时刻,向来要好的包装商中粮包装和奥瑞金,却要和加多宝来一场权益斗争。中粮包装认为加多宝没有按照双方约定,将商标注入相关公司,7月6日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奥瑞金也在7月9日督促加多宝按照双方协定履约。

  尽管2018年以来的加多宝动作频频:新任总裁履新、推出红罐加多宝,45天完成铺货,经营思路、管理架构、营销策略深度调整。今年3月新任总裁李春林首次对外确定,三年实现上市目标。

  包装商的施压,会成为加多宝上市之路的羁绊吗?曾经的凉茶行业老大能否重回巅峰?

  从朋友到“讨债人”

  在加多宝的发展历程中,中粮包装和奥瑞金一直充当着“好伙伴”的角色。此前更换商标、包装以及这一次宣布启动上市,两家公司均现身为加多宝站台。如今,中粮包装和奥瑞金对加多宝显然已有“不满”。

  先是中粮包装7月6日发布公告,称已于当日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就相关事宜对王老吉公司(加多宝于香港注册的王老吉公司,非广药王老吉)、清远加多宝草本股东智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首”)以及清远加多宝草本(加多宝浓缩液生产公司)提出仲裁申请,原因是王老吉公司未按增资协议履行其应向清远加多宝草本注入商标作为实物出资的承诺。

  7月9日,奥瑞金又发公告称,督促加多宝方面按照此前双方达成的合作意向,按条款约定执行。奥瑞金在公告中称,今年4月24日,奥瑞金及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清远加多宝草本签署了《关于债权转股权事宜的合作意向书》,根据《意向书》约定,公司有权以对加多宝中国及其关联公司的债权5.03亿元,及按年化6%利率计算至转股日的应付利息,置换加多宝集团重组后的拟上市主体或清远加多宝草本的部分股权,公司有权选择最终的被入股主体。但截至目前,加多宝中国及清远加多宝草本没有按期履行《意向书》约定的前期相关事项。

  中粮包装和奥瑞金是加多宝多年供应商,通俗理解,加多宝产品的罐身包装就是由他们提供。加多宝官方网站“最新动态”一栏,就有一条题为《包装巨头奥瑞金应邀到访,点赞加多宝!》的资讯。大致内容为今年3月28日,加多宝新任总裁李春林邀请奥瑞金总裁沈陶到加多宝北京总部,双方认为“此次聚首将成为双方合作的重要里程碑”。然而不到4个月,双方的“深度合作关系”就出现裂缝。

  相比奥瑞金,曾经中粮包装与加多宝的关系更为密切。去年10月底,中粮包装正式入股加多宝。根据当时中粮包装发布的公告,中粮包装将对加多宝浓缩液生产公司清远加多宝草本增资20亿元,从而持有该公司30.58%的股份,王老吉公司(加多宝商标持有方)以商标注入的方式作为增资,作价30亿元,从而获得清远加多宝草本45.87%的股份,而原100%控股股东智首的持股比例将降至23.55%。

  根据工商信息,目前清远加多宝草本的股权架构已发生变化,王老吉公司、中粮包装和智首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5.87%、30.58%和23.55%,这意味着按照双方协定,中粮包装已经完成增资20亿元换取30.58%的股份。不过,从中粮包装最新发布的公告内容看,中粮没有等来加多宝的商标注入,从而不得不向加多宝方面提出仲裁。“加多宝之所以与中粮包装有此深度合作,这和加多宝找钱有关,中粮包装拥有国企背景,也是其长期合作伙伴,是合适不过的人选,彼时的加多宝陷入停产、资金链断裂的传闻,日子确实不好过。”姚红(化名)曾供职加多宝多年,她如是解读加多宝与中粮包装的牵手动因。

  7月9日,中粮包装再度发布公告称,此次仲裁申请是根据增资协议的条款和依照适用的仲裁规则提出,中粮包装有充分的合同和法律依据来保护股东的合法权益。

  关于上述情况,截至记者发稿,加多宝方面均未回应。

  长期关注凉茶行业发展的品牌专家路胜贞认为,加多宝未履约,或许源于恐惧,“如果加多宝方面将品牌注入到清远加多宝草本,那么这家公司就会具有使用品牌的能力和独立操作市场的可能,因为中粮包装已持有清远加多宝草本30.58%的股份,若奥瑞金也要以债转股形式入股清远加多宝草本,那么王老吉公司对于加多宝品牌的掌控能力将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中粮包装财报显示,奥瑞金是中粮包装第二大股东,奥瑞金总裁沈陶任中粮包装非执行董事。“两家公司为利益关联体,因此对于加多宝,双方采取性质相近的行动,是有共识的。”路胜贞补充道。

  上市目标

  加多宝为何失约,原因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中粮包装与奥瑞金联手“逼宫”,为加多宝上市增添了不确定性。而上市也是中粮包装、奥瑞金、加多宝三方最在乎的。

  今年3月21日,加多宝在其官网刊登了“2018-2020年中期发展规划”,其中首次提及加多宝现已启动上市计划。3月19日,加多宝集团董事局任命李春林担任集团总裁,全面负责加多宝及昆仑山全部业务。3月21日,李春林召集集团管理层召开会议,确定加多宝未来经营方展,并宣布战略目标:二次创业、开源节流、整合优势资源、三年内实现公司成功上市。

  应该说,加多宝的上市计划令其与合作伙伴逐渐靠拢。

2页 [1] [2] 下一页 

与中粮“闹离婚” 加多宝变心?

加多宝遭中粮等股东反目 上市计划或搁浅

加多宝融到点钱就变卦?与中粮包装和奥瑞金“开撕”

内外交困 加多宝重振计划遇阻

与盟友中粮反目 加多宝雪上加霜

搜索更多: 加多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