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1张机票搭售3张消费券:盈利空间大成屡禁不止根源

  一位在线旅游行业人士告诉法治周末记者,正因为此前媒体对机票搭售现象进行过曝光,监管部门、行业协会不断加强对机票搭售现象的整治措施,目前,旅游APP上的机票搭售,基本上都可以取消,很少再有人搞强制搭售,只是方式更加隐秘,通过帮助用户默认选择、增加取消流程等方式,打起了“强制”的擦边球。

  “很多用户在购买机票的时候并不会去看明细,默认选择的消费券就会被默认购买;有一些消费者即便看了明细,但由于取消的流程设计较为复杂,几十元的价格又不高,也懒得去计较。”该在线旅游行业人士表示,“这些情形的存在,让搭售各种消费券等在内的隐性消费,已经成为当下在线旅游服务商盈利的秘诀。”

  上述在线旅游行业人士介绍,在线旅游服务商搭售消费券几乎没有成本,通过捆绑搭售的方式,将消费者不一定需要的消费券搭售出去,如果消费券不使用,则白白赚了一笔;如果消费者使用该消费券,后续的交易仍然能带来可观的流水和利润。

  媒体的不断曝光,消费者的不断投诉,并未让机票搭售现象消失。北京市法学会旅游法研究会理事李广告诉法治周末记者,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原因在于:各大航空公司纷纷逐步取消了包括在线旅游服务商等机票代理商的机票销售佣金返点。

  2015年6月,南航、厦航、国航、东航等各大航空公司陆续取消机票代理费,机票“零佣金”时代最终到来。这一变化,让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传统机票简单代理赚取佣金的方式将无法维系,无论是线上、线下机票代理商,都需要重新寻找盈利方式。

  “单纯的机票销售盈利水平越来越薄,所以部分在线旅游服务商便通过搭售各类消费券来增加盈利点。”李广向法治周末记者表示,“机票搭售违法行为隐蔽性强、违法线索较难发现,而且与机票搭售的多为金额不大的机场休息室、快速安检等消费劵,消费者发现被搭售后,多不愿耗时耗力去追究在线企业的责任,导致此类违法行为屡禁不止。”

  行业应对机票搭售乱象说“不”

  不过,李广坦言,对于机票搭售现象,并不能一棒子全打死。在他看来,通过销售机票来搭售一些后续服务的消费券,客观来看原本只是一种商业行为。

  “为何现在消费者对机票搭售现象大为不满,关键在于很多旅游APP唯利是图,没有明确告知消费者机票搭售的情况,也没有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取消方式,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李广表示。

  北京大悦律师事务所律师梁宏刚也表示,很多商业行为都存在搭售现象,法律并不禁止搭售行为,但是商家不能故意隐瞒用户去搭售,这类搭售是被法律所禁止的。

  北京航空法学会副会长、著名航空律师张起淮向法治周末记者介绍,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明确禁止不正当附条件销售行为,要求经营者销售商品不得违背购买者的意愿搭售商品或者附加其他不合理的条件;此外,经营者对机票进行捆绑销售的行为还违反了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规定,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由选择商品服务的权利。

  面对在线旅游行业内以搭售消费券来盈利的“潜规则”,也有企业发出了不同的声音。

  近日,阿里巴巴旗下的飞猪APP官方微博喊话:“请不要再赚这种钱啦”,呼吁全行业一起整改机票搭售顽疾,并表示已经于今年1月19日起全面清除平台上机票的强制捆绑搭售——除去保障安全出行的乘机保险且消费者可根据自身需要自由勾选外,飞猪平台承诺绝不搭售任何名目的消费券,还消费者一张“干干净净”的机票,创造“明白买”的用户体验。

  梁宏刚认为,在线旅游行业目前存在的机票搭售乱象,亟待净化市场竞争环境,需要行业一起整改,维护在线旅游服务领域商业信誉,否则这个领域就被不法商家搞臭,一旦被消费者抛弃,再难以挽回行业信誉,不利于长期发展。

  而李广表示,机票搭售乱象的整治,不是光靠一家企业发出呼吁就能够解决的,需要在线旅游行业整体加强法律意识,明确市场营销手段的合法边界,不能将强制搭售行为视为创新的盈利手法。

  针对引发消费者关注与投诉的机票搭售现象,4月19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在官网上发布消息称,已经就在线旅游网站存在的搭售现象、对其中涉及的消费者权益相关问题启动调查,并明确表示默认勾选航空保险、酒店优惠劵等付费项目,涉嫌侵犯了消费者自主选择权等权益。

  张起淮则指出,解决机票搭售问题,需要从多方面入手:“首先,提高准入门槛,健全市场准入制度,对代理商资质严格把关,并且完善后续核查工作,肃清灰色地带,杜绝不合格的代理商浑水摸鱼;第二,建立信用评级,对代理商的销售活动和客户评价定期考核,对投诉情况和处理结果持续追踪,评定代理商信用等级,对违规搭售或者多次遭到客户投诉的代理商予以公示,提醒消费者注意;第三,完善监管措施,通过提升监管技术和加大监管力度等做法,规范代理商的销售行为,对于从事违法违规销售活动的代理商,一经查实,严肃惩处,不给别有用心的代理商有可乘之机。”

  作者:法治周末记者 李含 来源:法治周末

2页 上一页  [1] [2] 

云付通云返票务机票业务上线,完善票务供应链模式

买机票默认勾选买保险 中消协调查强制“搭售”

机票超售等待最优答案

必看!不想因机票超售而吃亏?这里有几大妙计

民航局去年收到机票超售投诉114件 东航占了三成多

搜索更多: 机票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