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1张机票搭售3张消费券:盈利空间大成屡禁不止根源

  在线旅游服务商搭售消费券几乎没有成本,将消费者不一定需要的消费券搭售出去,如果消费券不使用,则白白赚了一笔;如果消费者使用该消费券,后续的交易仍然能带来可观的流水和利润

  在旅游APP上选购一张标价为990元的机票,付款时却突然“涨价”到1157元。如果不是多留了个心眼儿,孙静(化名)这趟从北京飞往三亚的行程,就要多花近100元的冤枉钱。

  “付款的时候看到最终价格与标价不对,我一直都以为只是加上了机场建设费、保险费呢。”孙静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可我这次点开明细仔细看了看,却发现除了机场建设费、保险费外,还包含了快速安检、贵宾休息室、专车酒店优惠券等一堆我并不需要的东西。”

  孙静的经历并非个案。法治周末记者了解到,不少消费者通过旅游APP购买机票时,一开始还兴冲冲地以为抢到了低价机票,但付款时却发现被捆绑搭售了五花八门的消费券,多扣了几十乃至上百元;而这些消费券的搭售十分隐秘,没有醒目的提醒,取消起来也十分麻烦。

  在销售机票时捆绑搭售优惠券,已经成为不少旅游APP的生财之道。专家表示,机票捆绑销售是一种违法违规的行为,涉嫌违反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1张机票搭售3张消费券

  去三亚旅游,孙静筹划了很久。为了避开人流高峰,她特地选择在五一小长假之后前往三亚,于是准备购买5月6日由北京飞往三亚的机票。

  孙静告诉法治周末记者,一般而言,她都会选择在旅游APP上购买机票:“在旅游APP上能够对比不同航班的价格,而且经常都有很大折扣的优惠,比直接在航空公司网站或APP上买方便多了。”

  这一次,她选择了一张标价为990元的3.9折机票。在点击订票并进入付款页面后,孙静发现,原本标价为990元的机票,需要支付1157元。

  “以前我一直都以为,这部分差价是机场建设费及保险费,但这次我多了个心眼儿,点开了付款明细仔细看看到底有哪些费用。”孙静说。

  随着1157元的明细清单展开,这张机票的各项收费一目了然:机票990元、机场建设费50元、航空组合险40元、专车酒店优惠券38元、贵宾休息室29元、快速安检10元。

  “机票、机场建设费、航空组合险这三项费用,是我所能接受的,但专车酒店优惠券、贵宾休息室、快速安检这些消费券是哪儿来的?购买机票的过程中我都没有选过,而是APP直接为我默认勾选了。”孙静说,“这些消费券就是免费送给我,我都用不上,别说还要我花钱买了。”

  孙静打开自己此前在APP上购买的机票订单,查询明细时发现,之前她买的机票,都或多或少地包含上述几种消费券,“以前太大意了,根本就没有注意到这种情况,那些消费券我也没用过,白花了不少钱”。

  法治周末记者使用同程、途牛等多款旅游APP后发现,购买机票被搭售专车酒店优惠券、贵宾休息室等消费券的情况广泛存在;且在整个订票过程中,这些消费券都是默认勾选的,如果消费者不主动取消,这些消费券就将连同机票、机场建设费等必要费用一同被支付。

  发现了机票搭售消费券的情况后,孙静尝试着取消这些消费券,却发现只有贵宾休息室、快速安检的消费券可以在付款页面中直接取消,而专车酒店优惠券的取消选项怎么也找不到。

  孙静上网一查,发现网络上有很多与自己经历相同的人,也是从他人的经验中找到了取消酒店优惠券的做法——需要退回到机票预订页面,在预订页面中点开下拉菜单,找到专车酒店优惠券选项,点击并确认“不需要”后,才能够取消。

  “这样的设计太隐蔽了,如果不是上网找到了方法,我光凭自己怎么也取消不了。”孙静认为,这种默认为消费者选择搭售消费券的做法非常不合理,“预订机票的过程中完全没有询问过消费者是否需要,消费者即便发现了,取消起来也很麻烦,稍不留意,这些钱就直接被不明不白地赚走了。”

  盈利空间大成屡禁不止根源

  法治周末记者了解到,机票搭售现象,其实早就进入了监管部门,以及行业协会的视野。

  2015年,海南省工商局就曾对强制消费者购买“接送机服务券”等产品、严重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8家企业予以惩处,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分别处以2万元的最高额罚款。

  2015年12月31日,中国航空运输协会航空运输销售代理分会发布了《关于重申严格执行航空公司规定的通知》,严禁以捆绑销售的形式篡改机票使用条件。

  而在今年3月,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消息称,将开展为期9个月的2017年“民航服务质量规范”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经营行为,重点查处票务违规行为。

2页 [1] [2] 下一页 

云付通云返票务机票业务上线,完善票务供应链模式

买机票默认勾选买保险 中消协调查强制“搭售”

机票超售等待最优答案

必看!不想因机票超售而吃亏?这里有几大妙计

民航局去年收到机票超售投诉114件 东航占了三成多

搜索更多: 机票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