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观察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品牌观察频道 >> 正文
四环生物股权买卖陷怪圈 被指为他人做嫁衣
投诉—爆料—内幕—线索—传闻
http://www.redsh.com 2011-06-15 红商网 评论 发布稿件

  去年10月,四环生物(7.86,0.05,0.64%)(000518)花费5000万元购买北京山海经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山海经”)50%股权,并宣称要借助山海经的文化资源开发整合系列影视动漫。然而不足8个月时间,公司又改口要退出。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山海经2009年业绩亏损,此时的四环生物明确知晓却毅然介入。而当山海经2010年扭亏为盈时,四环生物却执意退出。

  股权“兜圈”卖出

  2010年9月,四环生物在江阴市设立了一家从事投资文化传媒产业的全资子公司江阴四环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四环投资”)。四环生物在公告中介绍:“四环投资在进行调查考察后,才决定投资山海经。”同时,公司还强调“山海经作为我国的源头文化,具有丰富的文化资源价值,抓住这一文化宝藏制高点,将可以派生出大量的文学、影视等产品,形成具有核心主题和品牌的产业链,既有经济效益也有社会效益。”

  今年4月,山海经却被市场曝出经营不善等问题。对此,四环生物在澄清公告中辩解称,山海经在文化传媒领域拥有丰富的资源,并同时开发其它文化传媒业务,不会对公司的日常经营带来影响。

  不过,情况却如同六月里的天气说变就变。原先对山海经颇具“肯定”的口气,而今已荡然无存。昨日,四环生物改口称:“山海经发展情况不是很理想,低于公司预计,为了避免利益受损,全资子公司江阴四环投资决定退出该项投资,并以5000万元转让四环投资持有山海经50%股权。”

  甘愿为他人做嫁衣?

  “四环生物犯的是经营上的大忌,没有深度调研就投入千万资金,现在经营没几月又以原价转让,这样折腾,即使再好的公司也承受不起。”福建一投资者给记者指出,“你说怪不怪?山海经业绩亏损时,四环生物介入,现在扭亏了却又执意要退出,这不等于是为他人做嫁衣么?”

  数据显示,2009年山海经资产总额为5000.92万元,负债总额为15.55万元,净资产为4985.37万元,无任何营业收入,净利润为-12.50万元。而截至2010年,山海经资产总额已经扩大至1.47亿元,负债总额为3735.89万元,净资产较前年增加至9942.44万元,营业收入“破零”达到1199.09万元,实现净利润44.34万元。

  一资深市场人士分析:“山海经这两年的资产规模有明显变化,但如果按照公司的意思原价5000万元退出,不考虑任何溢价,实际是给山海经提供了无息资金支持,白忙活一场。”而据四环生物4月30日披露的信息称,公司投入的5000万资金全部按计划用于山海经主营业务及管理。

  股权买卖怪状连连

  实际上,四环生物投资亏损资产的情况并非个例。昨日四环生物同时公告称,以9000万元收购新疆爱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新疆爱迪”)26.85%的股权,此次交易完成后四环生物将直接和间接持有爱迪新能源70.97%的股份,对公司利润将产生一定的影响。

  对此,四环生物又给投资者描述了一个非常美丽的蓝图:新疆爱迪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0万吨/年煤焦油制备清洁燃料油工业示范工程项目”投产后,以现在的价格预计,正常年营业收入可达11亿元左右,预计年利润可达2.74亿元左右。

  然而,新疆爱迪现状是已连续两年亏损,且亏损额度呈逐年递增的状态。资料显示,新疆爱迪2009年的资产总额为130.84万元,净资产-44.18万元,净利润为-120.48万元。而步入2010年,新疆爱迪的资产规模已被增补至亿元,但亏损额却近乎翻番,公司资产总额增加至3.39亿元,净资产3.36亿元,亏损额扩大至213.35万元。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相关阅读
    ·脱身北京山海经 四环生物直面三大疑问 2011年06月15日
    ·四环生物投资再调查 山海经法人代表被停职 2011年05月03日
    ·四环生物主业已成包袱 产品问题不断 2010年10月20日
    ·谁为四环生物停牌买单?圈钱股让人欲哭无泪 2010年10月20日
    搜索更多: 四环生物

    来源:大众证券报  张曌 责编:苏小小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