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财富创业频道 >> 正文
曾经比黄金还值钱的铂金,如今为何身价大跌?

  来源:中新经纬

  因高抗氧化性和美好寓意,铂金搭配钻石,曾深受年轻人追捧,价格也远超黄金。

  然而眼下,相较于黄金价格一路走高,黄金首饰占领珠宝柜台“C位”,铂金价格却是一跌再跌,铂金饰品也被放在了柜台角落。

  铂金饰品,踪迹难寻

  来自北京的90后女生王礼最近想买一只不带钻的铂金戒指,她本以为会像买黄金首饰一样款式多到挑花眼,然而事实却是,逛了五六家店,也没有选出符合自己要求的。

  “我说想买一只不带钻的铂金戒指,店员就像看怪物一样看着我,并且再三确认我要买的是铂金,然后非常迟疑地引我到柜台角落,指着下面两三款说‘就这几个,看看吧。”

  王礼称,近几年买了不少黄金,没怎么买铂金,“现在铂金已经这么不受欢迎了吗?甚至有的店铺我进门刚开口说了需求,店员就立刻说‘没有’,然后下一秒就开始推荐黄金或者18K金。”

  在周末的珠宝首饰店,一边是价格突破单克600元,但依然热闹的黄金柜台,一边则是加上加工费单克也不到400元的铂金饰品,在柜台角落无人问津,逐渐被收纳起来,给更多的黄金饰品腾地方。

  “我记忆中在2013年前后,商场珠宝首饰柜台铂金和黄金首饰数量是相当的,铂金也有很多款式和种类。”王礼回忆称。

  中新经纬23日、24日连续走访北京几个商场的周六福、周大生老凤祥、周大福等门店,和动辄占据门店柜台60%的黄金饰品相比,铂金饰品的展示空间相对较小,而这其中钻戒、钻石项链又占了绝大部分,单纯不带钻的铂金饰品少之又少。

  “现在铂金买的人很少,又不能保值,所以款式也少,就没怎么摆出来。”北京密云区某商场老凤祥门店店员表示,现在黄金大热,钻戒都不好卖,更别提铂金戒指。

  在中新经纬表示强烈兴趣下,老凤祥店员才从身后锁着的柜子里拿出一盒铂金戒指供挑选,并表示“没人买,所以平时都收起来了。”

  周大生门店则摆出了几款铂金素圈戒指,店员称,几乎没有顾客会单独购买铂金素圈,“只是为了搭配钻戒叠戴一下”。

  北京昌平区某周大福门店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铂金类产品多用于婚礼纪念,结婚对戒、钻戒等”。中新经纬走访发现,整个周大福门店铂金戒指数量只有5款,不带钻的只有2款。

  而周六福门店店员则直接表示,目前没有铂金戒指售卖。

  此外,中新经纬在走访查询时发现,一些珠宝品牌在售的铂金和钻石饰品均推出促销活动。比如周大福部分铂金钻戒、对戒打7折,部分款式降价超千元。周生生一些铂金饰品则是满1件打9折,同时满1500元减120元,如价值2500元铂金手链,最终到手价2130元。“卖完一款算一款,铂金钻戒在某种程度上是刚需,毕竟还有很多人结婚时会选择,但款式和数量肯定没法和黄金饰品相比,而且最近结婚买黄金的人也增加了。”周大福店员表示。

  铂金除了线下“遇冷”,线上销售情况也不甚乐观。

  中新经纬23日搜索周六福天猫官方旗舰店发现,铂金首饰的数量和销量远不如黄金,按照销量从高到低对比发现,几款黄金戒指和金豆销量均达5000以上或过万,而铂金几款产品销量均不过百,K金产品销量则是100到2000不等。产品数量也相差甚远,拿戒指品类为例,旗舰店在售的黄金戒指数量125款左右,铂金戒指50款左右,其中近一半为钻石及铂金K金焊接工艺戒指,纯铂金戒指只有20多款。

  查询周大生等品牌官网,黄金类产品也一度占据网站整个首页,其次是K金等,铂金产品只是作为“戒托”和钻石组成钻戒一起出现。

  此外,搜索社交平台也发现,不少网友疑惑于铂金市场“没落”,“为什么现在铂金戒指款式越来越少”“铂金真的要退出市场了吗”“我说我要买铂金手链,结果店员给我拿出一堆黄金的。”

网友疑惑铂金“没落” 来源:社交媒体平台截图

  价格只有黄金的一半

  根据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2023年3月发布的《2022中国珠宝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22年,黄金产品市场规模约4100亿元,钻石产品市场规模约为820亿元,铂金及白银产品市场规模约为90亿元。

  而在2021的报告中,黄金产品和铂金及白银产品市场规模分别为4200亿元和100亿元,2020年则为3400亿元和100亿元。

  可以看出,在近三年内,黄金产品的市场规模总体呈上涨态势,而铂金及白银产品则是略有下滑。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