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大财富频道 >> 正文
“财务数字化—智能·增效·融合”——第四届全国保险财务与科技创新论坛暨第十届保险财资论道

  保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惠及并保障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保险科技成为金融科技变革的排头兵,备受全球范围内社会各界的瞩目。而保险科技的最终目的在于赋能业务,给行业带来创新。

  宁波作为国务院批复的中国首个国家级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深度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积极践行“全域保险”,打造保险“全产业链”,促进建立保险业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2023年6月1日—2日,第四届全国保险财务与科技创新论坛暨第十届保险财资论道在宁波隆重召开。

第四届全国保险财务与科技创新论坛现场

  本届论坛由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宁波市银保监局、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政府、浙江西湖财资金融科技研究院指导,宁波保险科技产业园主办,财资中国、浙江保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论坛在宁波市鄞州区召开,旨在进一步扩大宁波建设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国家保险创新产业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国内保险机构、保险科技企业到宁波创业、创新。鼓励保险生态各方共建保险新产品开发、保险科技研发和运用等保险产业链创新平台。

  论坛围绕“财务数字化—智能·增效·融合”这一主题,全力打造中国保险生态各方的年度创新实践聚集地,吸引了90余家保险公司的180多位专家、高管和财务管理人员、科技管理人员以及政府部门、行业研究机构共同参与。原银保监会财会部孙晓筱同志、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处长朱焕忠、宁波市银保监局应悦同志、鄞州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王鸿滨等领导出席活动。

  行业创新:监管体制下保险转型及财务升级

  论坛伊始,孙晓筱同志进行开幕致辞,她说道:“近年来,伴随着保险业健康持续发展,保险行业财务工作不断创新,在财务管理、财务监管和人才队伍等方面实现了质的提升,对防范和化解风险,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保险财务要立足本职,做好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决策支持等工作,提升公司经营管理水平。此次论坛为保险财务人员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财务人员要加强与行业同仁、地方政府等多方的共同交流,积极运用新技术、新理念、新手段,探索保险财务工作的创新,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积极探寻参与和支持宁波试验区建设的新路径、新对策,为宁波试验区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随后,朱焕忠处长进 行致辞,他指出宁波在保险创新实践方面有四大关键词:一是生态,宁波全市上下形成了“学保险、懂保险、用保险”的良好生态,主动将保险的功能和作用渗透应用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二是理念,宁波不仅将保险的风险减量管理和监测渗透到保险日常的工作中,最近又提出了“保险的价值增进功能”这一新理论,即通过保险这一种保障方式,促进被保险标的更好地实现价值增长;三是机制,宁波通过创新保护机制、揭榜挂帅机制和燎原计划等,在整体上形成了创新竞标、保护培育、复制推广、回溯评价、升级迭代的闭环机制;四是平台,宁波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平台生态,包括“两个馆”(中国保险博物馆、保险图书馆)、“一个院”(与武汉大学合作成立的宁波国家保险发展研究院)、一个“园”(保险科技产业园)和“一个综保科联平台”(宁波市政府和上海保交所合作在宁波专门成立的综保科联平台)。

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朱焕忠处长致辞

  财务高峰科技论坛:数智财务助力业务经营

  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数字经济日益成为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作为企业数据的天然经营部门,财务的数字化转型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环节。

  在上午的财务高峰论坛中,太平洋保险集团共享中心总经理冯洁介绍了太保集团财务共享中心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以财务共享平台为根基,逐步打通业财数字化全链路,丰富智能化应用场景,致力于打造共享模式下的数智财务发展新引擎,为业财融合价值赋能和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对于如何以财务数字化转型为契机,打造世界一流财务体系,友邦人寿财务管理部负责人张剑莹认为:一是持续提供卓越的财务服务,进一步引入领先技术,夯实业务基石,创造引领变革的能力;二是开发直观的数字化系统解决方案,跨越式提升数据分析能力,链接财务成果与业务决策和行动举措;三是采用新的、紧密互动的工作方式,充分培养卓越的财务人才、财务文化和财务组织,员工福祉是一切工作的核心。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西湖财资金融科技研究院首席专家、常务副理事长张庆龙教授在“财务转型视野中的保险公司司库体系建设”的主题分享中介绍,司库体系的建设提升了资金管理的能力,是站在整个集团的层面重新思考资金管理如何迈向资本运作,如何迈向利率、汇率的风险管理,如何站在集团的层面实现金融资源的配置,这又是一个升级再造。也就是说,企业原来思考的是如何利用财务共享去实现共享财务、业务财务和战略财务的划分,如今已经开始从资金走向资产、从资产走向资本、从资本走向金融资源,这就是建立司库的核心意义。

  上午的最后一个环节是主题为“新监管时代下,保险财务如何实现数智化转型和发展”的小组研讨。太平洋保险集团共享中心总经理冯洁,友邦人寿财务管理部负责人张剑莹,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西湖财资金融科技研究院首席专家、常务副理事长张庆龙等几位嘉宾就保险财务的创新各抒己见,浙江西湖财资金融科技研究院执行院长包恩伟主持。冯洁认为,可以将财务共享作为一个切入口,通过自动化、智能化、平台化的手段,将财务人员从大量繁琐的基础性工作中释放出来,投入到更高价值的工作中,从而实现降本增效、风险控制的目标。张剑莹表示,对于保险行业来说,财务管理的转型升级需要通过引进专业的人才和先进的技术,从而更好地利用数据,提供有价值的洞见和预测,有效地防控和管理风险,真正地引领业务。张庆龙教授认为,未来财务数字化转型会走向平台化,平台的连接对内实现共享、对外实现共生,而共生的意义在于利用平台沉淀数据,进而创造价值。

  从左至右依次为:浙江西湖财资金融科技研究院执行院长包恩伟(主持人),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西湖财资金融科技研究院首席专家、常务副理事长张庆龙教授,太平洋保险集团共享中心总经理冯洁,友邦人寿财务管理部负责人张剑莹

  趋势展望:科技赋能保险生态建设

  随着数字化的到来,技术驱动正在改变保险产品和服务的交付方式,重塑了保险客户的期望和关键旅程,也在重构保险应用场景和生态系统。在6月1日下午的主论坛上,人保科技研发中心技术专家万鹏带来“数据赋能保险业务创新”的主题分享,他表示,随着数据驱动以及人工智能的普及,保险业务在营销、服务、理赔、风险控制等核心环节更加智能,这为保险集团在险种开发、服务升级、科技团队建设等方面带来了更深层次的启示。随着数字化的到来,保险行业也越来越倾向于利用大数据技术来增强保险业务,实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协同发展、数据驱动的新发展趋势。

  泰康保险集团助理总裁兼副首席科技创新官杜彦斌在“科技创新赋能保险数智化转型战略落地”的主题分享中指出,科技的本质是提高效率,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推动了保险行业的转型升级。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发展下,保险机构可以通过调整商业模式和组织形式,利用海量数据和先进技术来优化生产力,最终实现整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埃森哲大中华区战略与咨询董事总经理朱竞飞带来“破新准则落地难点 启保险业数智未来”的主题分享并表示,已经完成国际版IFRS17的保险公司可以通过建立自主可控的运维能力、推进从实施能力到运营能力的转化、优化和完善新准则下的新需求等方式巩固和提升实施效果。而尚未开展实施的保险公司可以通过采用松紧适度的实施策略、借鉴行业领先实践、选择成熟可控的方案资产包等方式开展实施工作。

  浙江保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保险产品线总监白鑫发表了主题演讲,围绕“RPA助力财务数字化转型升级”,他提出在企业数字化的建设过程中,RPA具备轻量级、部署便捷等特点,被绝大部分企业所接受,而AI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提升了RPA应用的边界。RPA能够实现流程再造,通过全方位财务循环工作,从多维度数据管理进行价值赋能,使财务数字化提升至100%。

  宁波保险科技产业园总经理章伟剑详细介绍了宁波保险科技产业园的发展概况。2016年6月,宁波保险科技产业园经国务院批准在宁波建设,这是全国首个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国家级保险创新试验区。五年多来,试验区建设逐步形成了数张具有宁波辨识度的保险创新“金名片”——“宁波经验”“宁波做法”“宁波解法”“宁波样本”。宁波保险科技产业园作为宁波建设国家保险创新产业园核心区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于2018年6月8日正式开园,截至目前,入驻企业120余家,保险类占比50%以上。在宁波市、鄞州区委区政府的全力支持和帮助下,园区运营平稳,现已进入提质增效的高质量发展阶段。

  “保险科技如何赋能保险业务场景创新和数字化转型”的小组研讨中,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信息科技部总经理王在平、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信息科技部总经理张琦、埃森哲大中华区战略与咨询董事总经理朱竞飞参与研讨,浙江保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保险产品线总监白鑫主持。王在平指出,保险机构想要真正实现科技赋能业务创新,涉及认知提升、顶层设计、机制共创、人才培养这四方面的重要因素,总体来说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需要基于整体规划有序推进。张琦认为,IT治理和信息化建设是保险创新的两大关键事项,而从财务的角度来说,科技赋能需要关注现金流管理和业财一致性的问题。朱竞飞指出,财务管理要从业务出发,才能实现科技应用的价值,保险机构需要将价值指标落到业务环节里,让各个业务部门承担部分的绩效考核指标,才能从激励和管控两个方面真正推动财务应用好科技。

  从左至右依次为:浙江保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保险产品线总监白鑫(主持人)、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信息科技部总经理王在平、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信息科技部总经理张琦、埃森哲大中华区战略与咨询董事总经理朱竞飞

  本次论坛从科技创新的角度,着力打造政府、保险公司、专业机构以及第三方等业界精英人士零距离的交流平台,推动科技企业、保险企业的连接互动,创新保险场景、把握合规要求,探寻行业最前沿的需求,用科技赋能保险场景创新,助力保险业务发展。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