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大财富频道 >> 正文
揭开“家族办公室”神秘面纱:超级富豪标配 万亿“新钱”反哺创新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 罗曼

  “家族办公室(以下简称家办)可以说是全球超级富豪的标配。全球亿万富豪中的9万亿美元资产,近一半由家办管理,即家办管理着超4.5万亿美元资产。”亚洲家族办公室协会主席罗孟君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家办可简单理解为,专为超级富豪提供全方位财富管理和家族服务的“大管家”。

  长时间以来,这个位于金融产业链最顶端的机构,被视为最为神秘且复杂的一环:巨额财富、投资动向、隐秘传承,颇受外界关注。那么,这个跨入门槛1亿美元以上的机构,是如何帮助富豪们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以及财富和家族精神的传承呢?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前募资寒冬下,越来越多的VC/PE(风险投资/股权投资)将目光转向了家族办公室背后的超级富豪。一位香港家办的CIO(首席信息官)兰奇说,现在,越来越多新经济掌门人以LP(出资人)身份进入创投圈,并且更倾向于选择曾经帮助过他们的VC/PE进行合作。

  超级富豪的大总管

  家办是如何搭建的

  香港和新加坡是亚太区主要的家办聚集地,近年来,两地更是不断加码政策,竞争亚太区家办枢纽之位。

  究其原因,家办是所有跟投资有关的源头,通过各种工具手段管理巨额财富,因此能够发挥巨大的乘数效应。如香港Sovereign Trust家族办公室副总监梁玮茵所说,“家办只是作为财富管理的一种表现形式,它背后的那些财富管理手段和工具才是最重要的。”

  据梁玮茵观察,最近10年里,越来越多的超高净值人群选择以家族信托或者搭建一个基金有限合伙架构的形式来持有拟上市公司股权、上市公司股权、金融资产或不动产。尤其是家族信托这个工具成为家族办公室财富管理的标配架构之一。

  成立一个家办,短则2个月,长则几年。罗孟君介绍,筹建家办是一项艰巨的系统性工程,在正式筹建之前,首选必须要确定家族Owner(实控人)希望家办提供哪些服务以及具体服务的优先级,还有了解Owner的投资习惯,是以传承为主,还是以投资收益为主,甚至包括他的私生活和情感史都会做一个详细的摸底,家办没有一个标准的模板。因此对于家族而言,是基于专业顾问的灵活性和独创性,构建一个适合家族当前和未来的有效架构。

  一旦Owner确定设立家办,就会搭建团队,设立目标。如中国的李锦记家族,通过家族委员会,李锦记确定了家族的共同目标,即家族宏图:“李锦记家族永续经营,代表中华民族创造历史,成为家族企业的典范。”

  同时,李锦记也制定了家族宪法:所有决议,都会不断协商和讨论,且只有当7位家族成员中的75%通过时,才可以进入家族宪法,非常严格。

  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家办管理团队一定是Owner非常信任的人,由于家办所投资资产类别多种多样,除投资经理外,家办还可能需要招募CEO、秘书、内部律师、会计师等,以确保业务的有效运行。

  “养这样一个团队每年的支出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因为团队的每个人都是一群经验丰富,各个领域金字塔尖的人,能对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事情做出明确的判断和决定,所以薪酬不菲。有的甚至还要负责小孩教育,帮小孩找学校,家族接班人培养,甚至处理老板个人私事等。”梁玮茵说。

  记者采访获悉,目前大多数家族办公室都维持在10名左右的专业人员团队规模,一些大型家办的团队可能有50人或100人,完全就是一个独立运作的财富管理公司。但这样的家办比例会相对较少,且财富规模巨大,以千亿身家计算。

  “如果一个家办想长期获得财富的增值,几十年或几代人,他们必须要非常谨慎管理资产,做好债务风险隔离。我看到很多单一家办在一开始投资过程中非常活跃,尤其在另类投资、直接交易和新兴市场上,他们甚至通过对冲基金进行多空操作,获得投资收益回报。但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他们的投资方法变得更具策略性和战术性,他们会在全球寻找机会,并且投资风格趋于稳健。”罗孟君表示。

  因此,家办通过正确的建议和计划,满足家族大多数需求,从而帮助家族打破“富不过三代”魔咒。

  据梁玮茵介绍,家办投资的资产类别非常丰富,如优秀的GP(基金管理人)、项目直投、股票、艺术品收藏、固收产品等。在多元化的资产配置模式下,家办投资策略的灵活性非常高。对于家办而言,投资组合反映了家族成员在资产配置和风险方面的偏好与热情。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