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大财富频道 >> 正文
百信银行发布首个商业银行数字化成熟度评估模型:洞察数字化转型框架建设背景

  日前,百信银行发布《 商业银行“Bank Digital Mesh”数字化成熟度评估模型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该白皮书是由百信银行组织撰写,安永作为顾问参与了本次编写,立足全行业发展视角提出了各项建议。这也是业内首个由商业银行基于自身数字化探索实践形成的数字化成熟度评估模型。

  为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宏观层面,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中提出了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产业政策主线,鼓励各行各业“加快数字化发展”。在中观层面,为响应国家号召、进一步加强金融行业科技创新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2021年12月至2022年1月,人行及银保监会先后发布了《金融科技发展规划( 2022—2025年) 》与《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 ,两个重磅文件的出台为商业银行数字化建设迈向规范化和体系化指明了方向,同时说明数字化建设已经成为所有商业银行必须重视的机遇与考验。

  关于数字化转型理念,白皮书指出数字化转型可以帮助传统银行向数字银行过渡,从而解决商业银行当前所显现出的一系列缺点(如下图所示)。数字银行的优点主要在于整体的经营管理数字化,以及价值链全链条的数字化,并且它能够非常敏捷地进行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来响应市场上相应的需求,并提供极致的客户体验。其特点就是大数据和AI贯穿“感知——认知——决策——行动”整个链路,极大降低企业的沟通成本、决策成本和试错成本。

百信银行

  从数字化转型的定义上来看,数字化转型是以价值创新为目的、用数字技术驱动业务变革的企业发展战略。首先,它的目标是要创造新的价值,主要包括三个方面降本增效、产品服务数字化升级以及商业模式创新三个方面。

  其次,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要实现业务变革,要求其进行深化转型,以数字技术为手段完成整个转型,而不是单纯从技术出发来完成纯技术的项目。因此,数字化转型的定位应是在整个企业发展战略的层次和高度上,作为“一把手工程”自上而下地带动全公司共同推进。

  同时,数字化转型是建立新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过程。以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以软件或数据平台作为生产资料,以与数字化转型相适应的组织、流程、文化氛围和人才机制作为新的生产关系。生产力和生产关系需要相互匹配、相互促进,才能发挥出新的生产力的效果。数字化转型是企业整体的全组织转型,转型后包括工作方式和企业运作方式等均以数字化的方式完成,才是实现了完整的数字化转型。

百信银行

  另外,实现银行的数字化转型首先需要以成为数字银行为目标,思考应具备的数字化支撑能力,度量当前自身数字化能力的成熟度。因此,有必要构建商业银行数字化成熟度评估模型及转型框架,明确数字银行应该具备哪些数字化能力,以及相应的评估方法。在完成评估后,可帮助银行明确当前存在的短板和差距,并制定相应的能力提升计划,根据计划进行执行,不断提升能力,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PDCA闭环,进行持续的迭代和增强相应的数字化能力。需要注意的是,数字化能力建设思路一定要坚持使用业务数字化应用牵引原则,避免过度设计和资源浪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