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大财富频道 >> 正文
2023年,这5大餐饮品类值得创业者关注!

  来源:红餐网 陈小将

  “2023年,最值得投资的餐饮品类有哪些?”这是最近优选君收到的最多咨询留言。餐饮业作为经济发展状况的晴雨表,随着消费市场的回暖,行业也迎来了创业春天,一批创业者蠢蠢欲动,想要加入餐饮创业的大军中。

  但该从哪入手?选择哪些餐饮品类更容易创业成功?相信这些问题是当下每一个想入局餐饮行业的创业者都想知道的答案。

  对此,红餐加盟优选综合餐饮市场发展动向、创业投资底层逻辑、消费者需求变化等多个维度,分析认为,下面几个餐饮品类,2023年或将会有不错的市场表现,值得创业者关注。

  1.小吃

  ?潜力指数:★★★★★

  ?关键词:成瘾性、地方特色

  地方特色小吃品类,是最有希望跑出万店连锁的超级市场。

  纵观整个中国餐饮市场,目前已经实现万店规模的也就绝味鸭脖、正新鸡排、华莱士、蜜雪冰城这四家。而绝味和正新鸡排严格意义上都属于小吃范畴,足可以见,小吃品类的发展空间是很大的。

  选择从小吃品类入手,相较别的品类创业,操作简单、投入成本也更低。更重要的是,疫情后人们的消费习惯发生改变,从大环境看餐饮业正在加速复苏,但出于对不确定性的慎重,人们的消费意愿或会持续走低,但人均客单价大多在十几二十的小吃小喝品类,消费者还是吃得起的。

  但小吃品类有很多,做哪类型的小吃会更容易打开市场?更具发展潜力呢?

  首先,能让年轻人“口嗨”的小吃或将大有所为。

  以炸物为例,本身具备成瘾性特征,且选址方便,产品受众广,对空间的要求也不高。像近几年才出现的喜姐炸串、夸父炸串等炸物品牌,它们出道即扩张,发展十分迅速。

  其次,普适性高,容易被大众接受的地方特色小吃。

  以四川乐山小吃为例,近些年,从乐山走出的串串、钵钵鸡、跷脚牛肉等已经成为市场上不容忽视的一股创业新兴力量。这些特色小吃,极具地方风味,同时也有创新的空间。

  随着餐饮标准化、连锁化的发展,全国的餐饮同质化加剧,无论消费者还是餐饮行业、餐饮人,都更需要多元化、多样化地呈现差异化。未来,那些具有当地特色,且普适性高的地方小吃,或许有很大潜力会成为热门品类。

  2、中式米饭快餐

  ?潜力指数:★★★★★

  ?关键词:产品丰富、性价比高、差异化特色

  中式米饭快餐主要指以米饭搭配相应的菜品为主要产品,并以快餐形式提供服务的餐饮品类。

  与西式快餐相比,中式米饭快餐的连锁化发展在我国起步较晚,整体连锁率并不高。

  红餐大数据显示,目前中式米饭快餐里门店数过千的连锁品牌屈指可数。2022年60.8%的中式米饭快餐品牌门店数都在50家及以下,拥有500家以上门店的品牌就是凤毛麟角,仅有3.1%。

  而且,目前大部分中式米饭快餐品牌都还是以区域为主,较少进行全国扩张,全国性的品牌非常罕见。这也意味着,整个市场仍有较大的想象空间。

  另外,众所周知,中式米饭快餐具备大众日常刚需、出餐效率高等特点,所以选择这一品类创业,创业成功的机率会更高。

  不过,也要注意,目前市面上的中式米饭快餐品牌主要表现为两大类型:一是以米饭快餐为主,同时覆盖其他快餐产品的综合型米饭快餐品牌;二是主打某一细分品类,产品结构相对单一的大单品型米饭快餐品牌。

  针对创业者,如果选择前者类型的创业,也就是说做综合型米饭快餐,需要注重满足消费者的口味和体验,产品要丰富,性价比要高;而选择后者类型的创业,则需要通过抢占细分赛道,走出差异化的道路。比如,近几年兴起的烧腊饭、黄焖鸡米饭、煲仔饭、猪脚饭等都是发展相对较快的细分品类。

  3、粉面

  ?品类指数:★★★★★

  ?关键词:传统底蕴、现代化经营

  近年来,随着地方性美食接连被挖掘,不同地区的粉面细分品种接二连三成为餐饮的热门赛道,先有云南米线在全国遍地开花,接着是湖南米粉热潮,再到重庆小面大火,还有疫情期间,螺蛳粉爆红网络,兰州拉面品牌接连被风投。

  粉面这个非常大众的品类,对于创业者而言,制作技术不复杂、开单店成本可控,故成为非常多餐饮创业者的选择。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