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大财富频道 >> 正文
被忽视的高速服务区,餐饮正崛起

  来源:餐企老板内参 余从

  01

  在江浙沪的服务区里干餐饮

  好赚啊!

  正月初三(1月24日)中午12点,内参君一行人把车停到温州永嘉服务区,准备买点吃的垫垫肚子。

  还没开车门,内参君就感受到了“要排队”的信号——空车位不多,服务区门口满是人。进到里面一看,果然。

  长条式的建筑里大概有20家店,9成是餐饮。餐饮品类丰富,有米饭快餐、串串、粽子、牛肉汤、麦饼等,其中还有连锁餐饮品牌。

  餐饮店布局相似,不少都是外面一个L型的档口,里面几张小桌。也有大店,它们有5、6间小店的大小。

  午餐时段,每家餐饮店的队伍都从店内排到店外。并且排队只能解决“买到”的问题,如果顾客想买完就能坐下来堂食,还需要有人帮忙提前在人海里搜寻“盘子里东西不多”的桌。

  用餐高峰时段,服务区里的餐厅上座率差不多都达到100%,并且翻台速度也很快。

  服务区餐饮店似乎只需要把菜做出来,就能卖出去,获得令人羡慕的上座率和翻台率。

  并且在这里,菜品的利润空间也比较可观。自选快餐店的快餐,2菜1汤2碗饭共计90元(点的分别是梅干菜炒肉、炒香干和瘦肉丸紫菜汤)。麦饼店的麦饼,售价是25元一个,而在温州市区,它的单价是8-12元。

  春节期间,江浙一带的服务区餐饮普遍生意都很好。

  下午4点左右,晚餐高峰期来临之前,内参君到了杭州的萧山服务区。

  大众点评显示,这家店的客单价是35元。假设这家店一天能卖600单,那么一天的流水就有2万1千元。

  服务区餐饮,是个机会点。

  02

  “服务区”向“商业综合体”发展

  “服务区餐饮”向“商场餐饮”发展

  江浙一带的服务区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吃桶泡面休息一下”的地方了。

  这几年,高速服务区持续向商业综合体发展,服务区餐饮也越来越有商场餐饮的感觉。

  一些服务区还成为小红书网友的打卡地,被称为“神仙服务区”,它们有这2个特点:

  1、场地设计“赛”商场

  从外面看,这些服务区基本不会是平房或者2层楼,而是一个大型建筑,有艺术化的视觉外观。

  从内部看,服务区里面功能区丰富,每层都有清晰的地图导览。

  2、餐饮品类丰富,连锁品牌入驻

  服务区餐饮向商场餐饮靠拢。一方面,服务区餐饮的品类丰富,一些服务区不仅涵盖餐饮大品类像米饭快餐,还有涵盖到多个细分品类如猪脚饭、煲仔饭。另一方面,服务区里出现了很多连锁餐饮,有海外连锁餐饮品牌如肯德基、麦当劳、汉堡王、星巴克、DQ等,也有国内连锁餐饮品牌如面包新语、绝味鸭脖、吉祥馄饨、老娘舅等。

  服务区餐饮的“进化”是多方长年累月努力的结果。

  以前服务区餐饮是一个封闭的体系,一般餐饮人没有渠道进驻。所以它一直在餐饮人关注范围的外圈。

  2014年,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质量的意见》,明确择优引进社会知名品牌,推进专业化、连锁化经营管理,统筹相邻服务区资源配置,促进资源节约与高效利用。鼓励创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管理品牌、服务品牌或产品品牌。

  近几年,交通枢纽的餐饮业不断变革,越来越社会化、平价化。

  其中,以浙江商业集团“高速驿网”为代表的“代理机构”用互联网的思路建立了“1家运营商+n个品牌连锁主力店+x个品牌特色店”的新型商业模式。

  1家运营商指自己,n个连锁主力店指“驿佰购”“驿佰味”“驿佰居”“驿佰乐”“驿佰行”等“驿”字头店,x个品牌特色店指星巴克、肯德基等连锁品牌。

  2014年6月,“高速驿网”举办八省一市服务区交流会,实施“走出去”战略,让服务区运营的“浙江样本”走向全国。截至2021年底,“高速驿网”品牌已管理浙江省外55对高速服务区。

  各地高速服务区也在积极合作,加强美食传播。

  有全国性的美食交流:江苏、浙江在2020年、2021年分别举办了两届高速公路美食节,经选拔、来自全国12个省市的高速服务区的厨师团队现场开启厨王争霸赛。

  也有省内的美食汇集:比如浙江,在2021年10月,推出“浙江服务区美食地图”。

浙江服务区美食地图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