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大财富频道 >> 正文
国际乐施会:1%超级富豪赚走全球三分之二新增财富

  来源:华尔街见闻 周晓雯

  乐施会呼吁,应对超级富豪征收75%或更高的资本利得税,以达到减缓和消除不平等的目的。

  最富有的1%积累了大部分新的财富,而他们交的税也可能只有1%,这是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的原因之一。

  1月16日,慈善机构国际乐施会(Oxfam International)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自2020年以来,全球总共创造了42万亿美元的新财富,其中26万亿美元(63%)是由前 1% 的超级富豪积累的,其余99%的全球人口仅赚得了16万亿美元的新财富:

  全球底层90%的人每增加一美元的财富,就会有一名亿万富翁增加170万美元。

  超级富豪们的财富正以每天27亿美元的速度增长,但通货膨胀的速度超过了17亿人的工资增长水平。

  乐施会指出,尽管亿万富翁的财富自2021年达到峰值以来略有下降,但仍比疫情前高出数万亿美元。在这场危机推动下,超级富豪们的财富在多年来急剧增长,财富不平等也在加剧:

  2022年,世界银行宣布无法实现到2030年消除极端贫困的目标,称“全球在减少极端贫困方面的进展已经停止”。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全球经济的三分之一将在2023年陷入衰退。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首次发现,10个国家中有9个国家的人类发展水平正在下降。

  对于逐渐扩大的不平等,乐施会直言“每个亿万富翁都是政策的失败”,因为财富的“极度集中”会破坏经济增长,腐败政治和媒体,腐蚀民主,推动政治两极分化。

  乐施会的新研究还显示,最富有的人是气候恶化的关键因素:亿万富翁的碳排放量是普通人的100万倍,亿万富翁投资化石燃料等污染行业的可能性是普通投资者的两倍。

  为了打破这种恶性循环,乐施会提出,应通过向富人征税来减缓和消除不平等

  乐施会认为,作为起点,从现在到2030年,全球应致力于将亿万富翁的财富和人数减半,方法包括对最富有的1%人群增税,以及采取其他打击亿万富翁的政策。这将使亿万富翁的财富和人数回到10年前的2012年。

  最终的目标应该是更进一步,彻底废除亿万富翁,作为更公平、更合理的全球财富分配的一部分。

  乐施会称,尽管各国之间存在差异,但全球所有地区对富人减税的总体趋势惊人地相似

  每增加1美元的税收,只有4美分来自财富税。对财富征税的失败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最为明显,这些国家的不平等程度最高。

  三分之二的国家对传给直系后代的财富和资产不征收任何形式的遗产税。现在世界上有一半的亿万富翁生活在没有这种税的国家,这意味着5万亿美元将免税地传给下一代,这个数字比非洲的GDP还要多。

  最高所得税税率变得越来越低,累进程度也越来越低,在经合组织国家,最富有人群的平均税率从1980年的58%下降到最近的42%。在100个国家中,平均比例甚至更低,为31%。

  资本利得税——在大多数国家,资本利得是最富有的1%人群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在100多个国家的平均税率只有18%。只有三个国家对资本收入的征税高于对劳动收入的征税。

  结果令人震惊。放大到最顶端就会发现,当今世界上许多最富有的人几乎没有缴纳任何税款。例如,历史上最富有的人之一埃隆·马斯克的“真实税率”为3.2%,而另一位最富有的亿万富翁杰夫·贝佐斯的税率不到1%。

  与此相反,乐施会在乌干达合作的一名市场商人阿贝尔·克里斯汀缴纳了40%的税款。

  乐施会呼吁,每个国家都实行混合税收,确保最富有的1%的人缴纳明显更高的税率,例如,他们收入的60%都要纳税,而千万富翁和亿万富翁缴纳的税率则更高。这是他们从工作和资本投资中获得的总收入的一个百分比。

  目前100个国家对最高收入者的个人收入征收的平均税率仅为31%,要达到乐施会指出的水平,至少需要翻一番,资本利得税率则需要翻四倍,目前123个国家的平均税率仅为18%。

  乐施会表示,在20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对富人个人收入征收60%及以上的边际税率是常态。对于超级富豪——也就是那些拥有数百万或数十亿财富的人——来说,税率应该提高到75%或更高,以抑制这些天价薪酬。

  来源:华尔街见闻 周晓雯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