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消费频道 >> 正文
刘强东要对永辉超市下手了

  来源:电商报Pro 李松月

  01

  京东拟减持永辉超市

  去年还被传要收购永辉超市,今年京东就开始减持了。

  3月20日,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股东减持股份计划的公告。

  公告显示,宿迁涵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所持有的永辉超市股份不超过90,750,300股,占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

图源:永辉超市公告

  据悉,“宿迁涵邦”为京东旗下公司,目前共持有永辉超市478,523,104股,占总股本的5.27%。

  此次减持预计按照市场价格交易,在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三个月内进行。公告称,宿迁涵邦拟减持原因是自身资金需求。

  以3月20日的收盘价2.55元/股计算,京东在减持完成后最多能套现2.3亿元左右。

  京东此前发布的财报显示,2023年全年,京东集团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为人民币595亿元,2022年全年为人民币578亿元。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及短期投资总计1977亿元,而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为2262亿元。

  由此看来,京东账上的资金确实有所减少,但仅靠套现永辉不足1%的股份似乎并不能起到太多作用。

  根据减持新规,大股东(控股股东及持股5%以上股东)3个月内竞价减持不得超过1%。京东如今既然已开始减持,可能也是为了后续其它的战略调整做铺垫。

  公告发出后,永辉超市股价重挫近5%。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京东宣布以每股9元,共计43.1亿元人民币入股永辉超市。交易完成后,京东持有永辉超市10%的股份,双方开始在生鲜领域深化合作。

  此后几年里,京东继续增持永辉超市,并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增加宿迁涵邦为大股东,两家主体为一致行动人。

  截至目前,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和宿迁涵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有永辉超市8.11%和5.27%的股份,合计持股13.39%。

图源:永辉超市公告

  然而,永辉超市股价在2020年破千亿市值、门店数量破1000家以后就开始一路下滑。今年2月初,永辉超市股价一度达到了2.21元的历史低点。此后虽然略有回升,但还是距离巅峰期缩水近80%。

  京东选择在股价低点开始减持,不免让人猜测其对于持续亏损的永辉已经失去了信心。

  02

  永辉连续三年亏损,高管变动频繁

  今年1月底,永辉超市发布业绩预亏公告。

  公告称,永辉预计202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4亿元,同比减亏14.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9.7亿元,同比减亏6亿元。

图源:永辉超市公告

  虽然实现了减亏,但永辉的公告发出后还是引发一片哗然。因为早些时候,永辉公布的上半年财报还显示其成功扭亏为盈,实现了3.74亿元的净利润。

  按年度来看,永辉超市2021年和2022年分别亏损39.44亿元、27.63亿元,算上2023年预计的13.4亿元,永辉已经连续三年亏损。

  对于2023年的亏损原因,永辉在公告中解释称,是由于“继续深化‘以生鲜为基础,以客户为中心的全渠道数字化零售平台’的战略定位,聚焦供应链效率与物流仓配效率的提升、通过门店数字化、用工数字化、后端管理数字化以及精细化用户运营全方位提高公司整体运营管理效率,公司全年科技投入约6.7亿元。”

  与此同时,由于二级市场股价持续下跌,永辉对年底持有的长期资产进行了减持测试,预计将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及其它长期资产减值5.3亿元左右。

  但即使将科技投入的6.7亿元和资产减值的5.3亿元抛开不谈,永辉在2023年还是无法实现盈利。

  不仅如此,永辉超市董事和高管的频繁变动也引发了大量关注。

  去年8月,永辉的非独立董事麦殷辞去董事职务,他来自永辉最大股东“牛奶有限公司”;去年12月,监事朱文隽也辞去职务,他同样来自牛奶有限公司,接替他们职务的则都来自DFI零售集团。

  到了今年,永辉超市的高管则开始密集辞职。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