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消费频道 >> 正文
“竞争是电商平台主旋律”,拼多多的2023速度

  来源:观点网 潘玲宣

  拼多多的营收和增长到顶了吗?在雪球、富途等平台上,围绕这一话题的讨论总是热度靠前。

  3月20日晚间,拼多多公布了2023年第四季度及2023财年未经审计财务业绩。财报公布后,拼多多美股盘前直线拉升,一度涨超17%。

  2023年,拼多多营收2476.39亿元,同比增长90%。其中,来自网络营销服务及其他业务的收入为1535.4亿元,较2022年同期增长49%。交易服务收入为940.987亿元,较2022年同期增长241%。

  全年营业利润为586.988亿元,同比增长93%;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营业利润为657.776亿元,同比增长73%。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600.265亿元,同比增长90%;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Non-GAAP净利润)为678.993亿元,同比增长72%。

  相较于阿里、京东这类“竞品”的个位数增长,后起之秀的拼多多跑出了“逆天”速度。

  但晚间美股开盘后,狂飙的拼多多股价迅速冷却,涨幅收窄至不足2%。在市场的犹豫中,拼多多的增长还能否延续?

  “竞争是电商平台的主旋律”

  回望2023年前三个季度,无不是双位数的飞跃增长。

  2023年第一季度,拼多多实现营收376.4亿元,同比增长58.2%,超出市场预期的319.81亿元。一季度Non-GAAP净利润101.3亿元,同比增141%。

  第二季度,总营收522.807亿元,同比增长66%,市场预测值为439.442亿元。单季度Non-GAAP净利152.7亿元,同比增42%。

  第三季度,总营收688.4亿元,同比增长94%,市场预测为537.7亿元。单季度Non-GAAP净利润170.271亿元,同比增37%。

  最新公布的第四季度数据显示,期内总营收888.81亿元,同比增长123%,市场预测为798.74亿元。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利润为232.803亿元,同比增长146%。单季度Non-GAAP净利润254.8亿元,同比增110%。

  截至2023年12月31日,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为217.2亿元,而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为149.4亿元。

  “今天取得的表现,不仅仅是上个季度促销活动带来的短期效果,更是过去长期投入产生的。”

  拼多多集团执行董事、联席首席执行官赵佳臻表示:“这次的业绩也激励着我们更加积极、坚定地围绕高质量发展进行长期投入,从‘多实惠’和‘好服务’两方面继续加大投入,助力消费者实现高质量的消费升级。”

  据称,2023年是拼多多积极拥抱高质量发展的开局之年,2024年将是拼多多深化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一年。

  “今年,我们将继续坚定执行高质量发展战略。”赵佳臻表示,“高质量发展不是一句抽象的口号,而是要切实落到每一次触达、每一个订单、每一次服务当中,真正降低消费升级的难度与门槛,让更多人享受更好的生活。”

  一方面,继续坚定夯实“多实惠”的能力,实时关注消费者的需求。在消费者呼声最高的产品品类和价格段,做简单直接的促销投放。也会进一步强化平台用户心智,“这是我们需要持之以恒,不断投入的立身之本”。

  另一方面,在整个购物流程上,对售前物流履约,售后消费者保护等方面,做全方位和持续的升级,让消费者能够买得放心。

  “作为科技企业,我们会继续以研发为本,本着科技向上的原则,不断夯实赋能广大中小商家的平台能力,推动农产品和制造业的产业升级,提高商品附加值,并将更多受欢迎的商品推向市场。”

  事实上,过去一年,拼多多在研发上的投入继续增加。全年的研发费用为109.52亿元,上年为103.84亿元。

  “2023年,我们的研发投入连续第二年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凸显了我们对技术和农业进步的奉献精神,”拼多多财务副总裁刘军说。

  2023年,电商平台纷纷下场“卷低价”,此举也被解读为是向拼多多的“宣战”。而就在上个月,也有消息指出,抖音电商也将“价格力”设定为2024 年优先级最高的任务。

  可以预见的是,这将是一场围绕“价格”展开的电商酣战,眼下也仅仅是完成了入围赛。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