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消费频道 >> 正文
李宁的围城:私有化能否拯救运动之王

  来源:观点网 潘玲宣

  沉寂已久的李宁股价迎来大幅上涨,原因却是有关一则私有化的传闻。由于并未得到证实,翻红的股价也只是应声而起了一下,在消息传出的第二日便有所回落。

  私有化消息传出后,市场在第一时间给出回应。

  3月12日午后,李宁股价一度涨超20%,盘中最高达每股24.55港元,创2023年12月以来新高。截至当天收盘,涨幅8.07%,报每股22.1港元。受关联影响,特步国际、安踏等国民运动品牌的股价均较前一交易日有不同程度涨幅。

  不过,在李宁于收盘后给出的解释中,并未提及私有化相关内容。在这份自愿性公告里,李宁仅表示,公司董事会注意到股价不寻常变动,经查询后董事会确认并不知悉变动原因,或有任何须予以披露的内幕消息。

  公告一出,市场也就此冷静下来。一时间关于李宁私有化的可行性分析,为这家企业贡献了第二波“流量”。

  而即便是在私有化传闻之下,3月12日盘中最高点24.55港元的股价,也较此前巅峰时刻相距甚远。

  李宁在短时间内,仍难回运动之王的宝座。

  扶不起的股价

  今年6月,李宁将迎来上市的二十周年。作为首家在港股上市的中国内地体育用品企业,李宁也有过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2018年,李宁登上纽约时装周和巴黎时装周,以“悟道”和“中国李宁”走上世界舞台,秀场同款秒断货。次年2月12日,李宁再次来到纽约时装周,以“行”为主题完成走秀,其股价也继续走在逐年增长的向好路上。

  借力“国潮”,李宁在2021年9月迎来股价最高点,每股107.28港元。也是在这一年,李宁实现了全年营收225.7亿元,首次突破两百亿,同比增长56.13%,这一增长幅度为近年之最。

  与此同时,其各项财务表现也均超市场预期,称之为港股上市后最好的一份成绩单也不为过。2021年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36.14%,达40.11亿元;毛利率53.0%,同比增长3.9%。

  可即便如此,在前两个交易日均取得超10%的涨幅后,披露2021年度业绩的当天,李宁股价仍然收跌,跌幅达5.24%,报60.6港元。

  股价与公司经营状况、财务状况走势并不一致,但是反映了大致的市场情绪。

  过往报道显示,2021年9月9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组织委员会羽毛球女子团体小组赛E组比赛7在西安开赛,其中,浙江队的陈雨菲对战福建队的韩悦。

  在这场比赛中,陈雨菲右脚大脚趾被运动鞋划伤,而她穿的正是李宁年内推出的新款女子羽毛球专业比赛鞋,官方售价1099元。

  事发之后,李宁虽第一时间做出回应,但事件引发的关注难以平息。品质与价格不符的疑虑,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其“国潮”定位彷徨。

  2022年10月,李宁再次“翻车”。其发布的新款冬装,因设计及颜色等,被指像二战时期日军军服,国民品牌形象瞬间坍塌。

  反映在股市上,当日股价暴跌至50.15港元,跌幅超13%,距离截至当日的年内最低点48.066港元十分接近。相比较于2021年9月的历史高点,已经腰斩。

  业绩方面,李宁2022年收入258.03亿元,同比增长14.3%;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32%,达40.64亿元;毛利率48.4%,同比下降4.6个百分点。年收入再次创下新高,但各项数据的同比增幅已经明显回落,各项数据不及市场预期。

  业绩发布后,李宁股价再次迎来暴跌。盘中最大跌幅超11%,股价56.75港元,市值跌破1500亿港元。

  股价起起伏伏,流年不利的李宁也还在试图找到新的突破点,却不幸凭借“囤地买楼”触碰到了更多投资者的雷区。

  2023年12月10日,李宁公告拟斥资22.08亿元收购一栋物业资产,并将物业的一部分用作李宁在香港的总部,从而发掘香港业务的潜力及拓展国际业务。

  香港楼市与李宁股价同样不断下跌,22.08亿港元的价格是市场机会,但对李宁来说并非一笔小数目。

  瑞银报告指出,基于是次就非核心业务作开支,预料会对股价产生负面影响。公告次日,李宁开盘暴跌11.1%,截止收盘跌14.29%,报18.30港元,股价一度创年内新低。而自3月份发布年度业绩以来,李宁股价已跌近八成,总市值降至480亿港元,较年初仅剩三分之一。

  伴随股价的持续向下,李宁也迎来了回购最为频繁的一年。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