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7-Eleven中国董事长总经理严茜:7-11战略核心以食为先

  来源:中国连锁经营协会

  5月10-12日,CCFA新消费论坛——2023中国便利店大会在南昌召开,本次大会以“共建便利店发展生态圈”为主题。

  会上,7-Eleven中国董事长总经理严茜向与会者介绍了7-Eleven日本和7-Eleven中国的发展情况,以及关于商品运营方面的例子,向大家传递贯彻基本,便利店企业如何做好基础这件事情的重要性。

  严茜表示,7-Eleven两个不变的发展方针,就是应对变化和贯彻基本。此外,数字化、技术的进步,是便利店未来发展的一个不可或缺的助力,以贯彻基本来迎接数字化挑战,才能真正拥抱数字化。

  以下为演讲精华整理。

  01

  日本7-Eleven创新变革的50年

  7-Eleven品牌进入日本是在1973年,今年正好迎来了50周年,50周年的发展可以分为四个时期:黎明期、成长期、变革期和新生期。

  黎明期(1973~1979),公司把普遍认为只有在家庭才能够制作的饭团、好炖等商品进行了开发,并且在工厂进行标准化生产,在店铺端进行销售。可以说,7-Eleven开创了以FF日配商品为核心的便利店模式的雏形。此外,还开启了商品共同配送的模式,引发了物流变革。

  成长期(1980~1999),率先导入店铺端的POS收银系统,同时开展代收代缴水电煤气费的公共服务,成为当时日本社会不可或缺的社会基础设施。

  变革期(2000~2009),进入21世纪之后率先推出了实体会员卡,以及打破了当时行业常规的认知,致力于高品质的自有品牌商品的开发。在这个时期实现了与科技共进步。

  新生期(2010~),最近十年,为了能够顺应更加多样化的顾客需求,推出如移动售货车,以方便老年消费群体,推出自动售货机业务,将便利带到更多地。

  这50年是7-Eleven不断创新、变革的50年。正是因为这种创新变革的品牌基因,虽然疫情发生之后,销售有一定的下滑,但是公司瞬时分析了当时消费者的行为、需求的变化并采取了相应的应对措施,使得店铺销售迅速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水平。疫情三年期间,品牌在日本总体的销售额节节提升。

  疫情发生后,消费者居家的时间普遍变长,不能经常去餐厅用餐,对于美味和便利的需求更加强烈。针对这些需求,当时7-Eleven在商品政策方面有以下举措:第一,不断加强方便食品的研发,不断推出高品质的佐餐小菜商品;第二,大幅增加了微波加热即可马上食用的、价值感强的冷冻食品;第三,全新导入了一些水果、生肉等生鲜食品。通过种种举措,在商品层面满足顾客多样化的需求。

  02

  战略核心:以“食”为先

  7-Eleven在日本的成功,也促进了7-Eleven品牌在全球的发展。目前,7-Eleven品牌在全球有8万多家门店,下一个50周年,进一步大力发展全球市场,强化全球资源共享是集团非常重要的战略目标。

  在全球发展的目标中,战略核心还是以食为先,我们将充分发挥集团在供应链、商品研发上的差异化优势,一方面不断强化供应链,另一方面不断提升FF日配为核心的商品品质,同时继续扩大各种品类。

  从中国市场发展来看,除去港澳台地区以外,目前7-Eleven进驻了中国内地16个省级行政区,截止去年年底,7-Eleven在中国内地有3300多家门店。在三年疫情期间,7-Eleven店铺数得到了稳步增长。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