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良品铺子卖不动了,网红零食怎么了

  来源:电商头条 李松月

  良品铺子增长停滞

  网红零食还在困境中挣扎。

  3月23日晚,“高端零食第一股”良品铺子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乍看之下,各项主要数据还不错:

  2022年,良品铺子营收94.4亿元,同比增长1.24%;主营业务毛利率27.67%,同比上涨0.69个百分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35亿元,同比增长19.16%。

  虽然增长幅度并不高,但也算是营收净利双增,这在受到疫情影响的2022年已经难能可贵。然而,深入研究一下财报就会发现,现实并没有那么美好。

  整体净利润大涨近20%的背后,良品铺子的经营利润却几乎与前一年持平。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政府补助等其它收益达到了1.63亿元,这已经占到了利润总额的37.19%。

  此外,去年良品铺子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大幅减少75%,良品铺子解释为报告期内支付采购货款节奏影响。

  雪上加霜的是,去年年底,良品铺子多年的投资方“高瓴资本”开始了清仓式减持。

  资料显示,2017年9月和12月,高瓴资本通过旗下子公司参与良品铺子B、C两轮融资,投资额共计8.21亿元。良品铺子2020年IPO时,“高瓴系”合计持仓4860万股,占比达11.67%。

  2021年开始,“高瓴系”连续进行了3轮减持,累计套现资金9亿元左右。

  2022年11月21日,良品铺子发布公告称,高瓴系股东拟进一步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总股本的5.56%。

  此次拟减持股份来源是IPO前取得,计划减持时间是2022年12月13日-2023年5月21日。减持如果全部执行,“高瓴系”将不再持有良品铺子股份。

  虽然预计时间过半,高瓴系目前还未实施减持,但大股东的减持计划还是动摇了资本市场对于良品铺子的信心。

  为此,良品铺子在这次财报发出后立即宣布分红计划。以权益分派实施时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扣除公司回购专户的股份)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53元(含税)。

  依此计算,良品铺子将派发含税现金红利约1亿元,占2022年度净利润的30%左右。

  只是不知道,良品铺子能否依靠分红,挽回市场逐渐被业绩消磨的信心。

  “折腾”三年,反响平平

  无论良品铺子现状如何,必须承认的一点是,它一直走在全渠道布局的最前线,也一直在探索新的方向。

  财报中良品铺子披露,其线上收入和线下收入分别占比50.42%和49.58%,基本持平。作为对比,同为休闲零食赛道的三只松鼠和来伊份,一个过于依赖电商,一个过于依赖线下直营店。

  在渠道布局方面,良品铺子的平衡是做得比较好的。线上和线下就像天秤的两端,一边承压的时候,另一边还能增长。

  与此同时,良品铺子也一直“双管齐下”,加快两个渠道的布局。

  比如在线上,良品铺子天猫、京东、拼多多、抖音等电商平台的自营店一个不落,通过礼盒等产品形式提高客单价。甚至,良品铺子还成为了即时零售平台“朴朴超市”销售规模的行业第一。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