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没有了砍一刀的拼多多,怎么从海外市场增长

  来源:华尔街见闻 陈艳

  拼多多在昨晚交出了业绩单:营收增速环比下降、营销费用增速超过核心广告收入增速引发市场担忧。拼多多的高增速是否难以为继?跨境电商业务又何时才能迎来收获?

  3月20日晚,拼多多披露了22年四季度及全年财报。

  去年第四季度收入为398亿元,同比增长46%,环比增长12.2%,低于一致预期5.1%;归母净利润为121.1亿元,同比增长43.4%,环比下降2.7%,高于一致预期8.4%。调整后每股收益8.34元,高于预期的7.55元。

  去年全年营收为1306亿元,同比增长39%。去年全年净利润315.38亿元,同比增长306%。

  在四季度极端环境下,拼多多营收与利润仍能达到40%以上的增长,每股净收益也高于预期,对比京东阿里在电商部分的下滑,还是表现出了强劲的韧性。

  但是和自己相比,四季度46%的营收增速大幅低于三季度的65%,又回到了二季度的水平,这让市场不禁疑虑拼多多的高增速是否难以为继?同时大家也很关心拼多多的重点跨境电商业务Temu又发展到什么程度了?

  百亿补贴“内卷”又升级

  拆分业务来看,拼多多整体业务主要分为3块:在线营销服务(广告)、交易服务(佣金)、商品销售,其中广告是收入的主力。本季度,最为核心的广告收入309.7亿,同比增长38.1%;交易佣金收入88亿,同比增长86.4%;“广告+佣金”业务收入397.7亿元,同比增长46.5%。、

  我们看到“广告+佣金”作为核心业务的收入增速相比前个季度略显逊色,尽管与已经发布了财报的电商公司相比仍可称得上一枝独秀,但拉长时间来看情况恐怕仍无法过于乐观。一方面是电商行业红利的耗尽,GMV(商品交易总额)的增长见顶已经成为了市场的共识。另一方面,在红利吃完后,平台们不得不陷入“内卷阶段”,试图用更低的价格留住用户,拼多多CEO陈磊在电话会上表示会继续加大补贴力度,连一向定位中高端的京东也在3月开启了百亿补贴。

  京东“百亿补贴”对拼多多影响有多大?

  不过见智研究认为京东“百亿补贴”对拼多多的影响较小。首先,在京东的面前仍摆着2个重要问题:拼多多已经通过3年的百亿补贴占领了大部分性价比用户的心智,京东的价格要低到多少才能抢到这部分用户?通过性价比用户获取的ROI又能否维持在合理水平?

  见智研究的观点是京东将很难在用户增长和效率提升上两全。特别是在疫情过后经济回暖的背景下,京东会在短期牺牲部分利润率来换取用户的增长。不过想要长期补贴恐怕较难,一方面是长期投入对费用端影响较大,据券商预测,以5%的百亿补贴比例以及“百亿补贴”GMV在京东大盘中1%-5%的渗透率计算,预计“百亿补贴”能带来增量GMV 2,500亿元,增量收入672亿元。补贴带来的额外支出大约60亿元,零售业务净减少35亿元,对应OPM(营运利润率)下滑幅度大概在53bps1bps=0.01%)。

  从现金流角度考虑,百亿补贴并不像是618、双十一这样的大型活动,商家降低单位SKU收益以换取用户导致商家利益受损较大,百亿补贴更多受损的是平台的利益。截止22年四季度,拼多多和京东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分别为923亿元和852亿元。尽管京东百亿补贴是由3P商家(市场卖家)及品牌方共同承担,但以京东当前的现金及等价物状况,恐怕也难以长期支持百亿补贴全品类的价格持久战。

  猛砸钱的海外业务,何时才能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从本季度披露的财报数据来看,拼多多营销费用增速超过了广告收入增速(营销费用同比增加56%,对比广告收入同比增加38%),这是2018年后的首次。尽管拼多多没有将国内外业务详细拆分,见智研究认为一方面是因为四季度本来就是电商的旺季,包含了双十一的年度大促,营销支出通常是比三季度要高,另一个原因就是海外跨境电商业务TEMU的加速大幅提高了营销支出成本。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