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瘦身”一年后叮咚买菜Q4全面盈利,生鲜电商迎来成熟期

  来源:美股研究社 在辉

  去年在风口浪尖起伏的生鲜电商迎来了一个“定调者”,叮咚买菜在经过一年的战略调整后,于Q4实现全面盈利。

  北京时间2月13日美股盘前,叮咚买菜发布2022年Q4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其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3.1%至62亿元,关键是在Non-GAAP盈利基础上,首次实现单季GAAP净利润转正,以及全年正向经营性现金流。对比去年破产、倒闭的生鲜电商平台,叮咚买菜赢得了“淘汰赛”。

  从行业视角看,盒马年初内部信显示,其主力业态盒马鲜生也实现盈利,并强调2023年要实行全面精细化运营。生鲜电商经过近两年混战后淘汰了大批参与者,恰似早年“百团大战”的洗牌动作。从叮咚买菜的业绩表现,以及现有生鲜电商平台的发展策略看,生鲜电商已全面进入以盈利为导向、商品力建设为根基的成熟期。

  01

  增收降本支撑利润结构化提升,盈利将成生鲜电商“及格线”

  叮咚买菜录得全年营收242.2亿元,同比增长20.4%。2022年Q4,叮咚买菜的收入增长伴随着明显的成本下降,为利润腾出了空间。尽管亏损率总体收窄,叮咚买菜2022年仍有8.07亿元净亏损,闯关还要继续。

  财报显示,叮咚买菜的总运营成本和支出,从2021年同期的65.232亿元下降5.6%至61.551亿元。其中,关键的商品销售成本为41.62亿元,同比增长5%,但占总收入比例从72.3%下降到67.1%,毛利率则从27.7%提升到32.9%。

  此外,叮咚买菜的销售与营销开支、总务与行政开支、产品研发开支分别为9110万元、1.493亿元和2.590亿元,各自涨跌不一,但总体得到明显控制。

  由于较重的过程成本,生鲜一向是低毛利行业。所以,高毛利的优势显而易见:叮咚买菜只要持有“克制”的商业态度和支出策略,实现盈利并不困难。而“克制”两个字,正在帮助整个生鲜行业塑造商业模型。

  去年至今,叮咚买菜关停了滁州、宣城、中山、珠海、天津、唐山、厦门等城市的业务,这节省了大量无效投入。早在2021年8月,叮咚买菜就将重点转向“效率优先,兼顾规模”。

  本季度,叮咚买菜的履约开支从2021年Q4的17.863亿元同比下降16.4%,至14.936亿元,而占总收入的比例则从32.6%大幅优化到24.1%。叮咚买菜将其归因于平均订单价值的增加和一线履约效率的提高。

  关于履约效率的提高,叮咚买菜甚至将其细化到了水电费层面:“在一年半之内,一线配送人效提升了25%以上,一线仓内人效提升了40%以上,水电费同比下降20%以上。”

  此外,生鲜电商行业的有序收缩也让平台更谨慎地制定目前的发展策略。“严于律己”不仅是叮咚买菜业绩好转的关键词,也是整个生鲜行业的焦点。从目前的竞争态势看,这些行为反倒让行业迎来了曙光。

  2022年以来,十荟团、橙心优选关停,同城生活破产,每日优鲜陷入风波,兴盛优选大面积撤退,京喜拼拼两轮收缩后仅留下北京和郑州业务,美团优选转型为“明日达超市”,盒马大规模收缩盒马邻里、盒马mini店,以清理库存的盒马奥莱取而代之。

  海外,亚马逊近期也在对旗下生鲜业务进行“撤城”,也就是开设于2020年疫情期间的Amazon Fresh。将近20家Amazon Fresh位于消费情况较好的加州,亚马逊CFO布赖恩·奥尔萨夫斯基称,关闭了一些“增长潜力低”的门店,暂停扩张以寻找适合消费者的产品。

  尽管早期业界将这些行动视为生鲜电商扩张的失败,但从盈利视角看,平台活得更好了,给市场留下了更多想象空间。

  叮咚创始人兼CEO梁昌霖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经过1年半的努力,在Non-GAAP标准下,我们已经从IPO时季度亏损37.2%,大幅进步到盈利 1.9%。”2022Q4,叮咚买菜录得GAAP净利润0.5亿元,净利率0.8%,Non-GAAP净利润1.16亿元,兑现了其去年三季度时留下的盈利诺言。

  目前,叮咚买菜约64.9亿元的现金和短期投资,这也对应着总和约61亿元的应付账款和短期借款。好消息是,其现金流情况取得了明显改善,Q4经营性现金流正向净流入达6.8亿元,全年经营性现金流转正。现有运营状态的健康度远高于从前,并打破了前置仓模式无法赚钱的悲观预言。

  今年1月,盒马也在内部公开信中提到了盒马鲜生实现盈利,并称“2022年是盒马新零售的成熟期”。叮咚买菜CSO俞乐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一季度“依然可以实现Non-GAAP口径下的盈亏平衡,并非常有信心能在2023年的全年实现Non-GAAP口径下的盈亏平衡”。

  拼多多和美团的生鲜相关业务也在同时促进GMV增长与亏损率收窄,其创新业务的盈利能力提升已经是公司主体扭亏的主要动力。中金在报告中指出,拼多多毛利率逐渐回到推出买菜业务前,推测其买菜业务亏损已大幅收窄。

  多方对比看,虽然业态各有差异,但经过市场筛选的玩家已找到成熟道路,盈利或将逐渐成为生鲜电商的“及格线”。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