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前浙江女首富退出,中百集团股份被拍卖,曾遭永辉“清仓式”减持

  来源:时代周报-时代在线

  永辉超市、新光控股双双抽身。

  遭遇第二大股东永辉“清仓式”减持后,湖北本土龙头超市企业中百集团另一股东公开拍卖其持有股份。

  1月31日,中百集团(000759.SZ)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光控股”)管理人函告,获悉其所持有公司的部分股份将在淘宝网阿里资产破产拍卖平台进行拍卖,起拍价超过2亿元。

  截至公告日,新光控股持有中百集团4052.8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95%;累计质押股份为 4052.13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99.98%。中百集团在公告中强调,公开拍卖事项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

  中百集团方面告诉时代财经:“新光控股持有的公司股份一直处于质押状态,质押权人请求恢复行使担保权,要求管理人处置质押股票,所以管理人实施拍卖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新光控股创始人为周晓光,靠一根绣花针白手起家的她近年成长为掌舵多家公司的企业家。2016年,周晓光夫妇以330亿元财富位列胡润百富榜第53名;2018年,周晓光以185亿身家入选胡润女富豪榜,被称为浙江省女首富。然而也是在2018年,“新光系”便陷入债务危机。

  超2亿元拍卖股份,新光系欠债超百亿

  时代财经注意到,本次拍卖的标的物分别为新光控股所持有的2400万股和1812.13万股票,拍卖时间从3月2日14时持续到3月3日14时,起拍价合计超过2亿元。截至2月1日下午17时30分,已有近900人次围观拍卖,暂无人出价。

  新光控股与中百集团的渊源可以追溯到12年前。彼时,新光控股来势汹汹,在2011年、2012年两次举牌中百集团,并在2012年末凭借10.22%的持股,成为第一大股东。此后,其在二级市场继续增持,但武汉国资委迅速反应,最终保住中百控制权。中百集团方面对时代财经称,“自2014年底以来,新光控股先后提名周义盛及苏明波担任中百集团董事,一直正常行使董事权利。”

  时移世易,如今的“新光系”不复当日风采,曾经势在必得的中百集团股份也成为被拍卖的拍品。

  1980年,18岁的周晓光以针线刺绣赚了人生第一桶金。1985年,她与虞云新相识相恋,在义乌小商品城买下一个小摊位,销售刺绣、头绳、发卡耳环、胸花、项链等小饰品,10年后,两人身家已经超过700万元,成立新光饰品有限公司。

  然而,“饰品女王”后来却沉迷投资房地产。2004年,夫妇二人作出并购一家房地产公司的决定,并成立新光建材城和新光房地产。2008年,金融危机中多家房企濒危,周晓光一次性注资7家企业,2016年,地产平台新光圆成借壳上市成功,周晓光夫妇因此身家大涨。

  2016年,周晓光夫妇以330亿元财富排名胡润百富榜第53位。2018年,周晓光以185亿身家入选胡润女富豪榜,同时登上浙江女首富的位置。

  也是在2018年,新光控股开始爆发危机,2019年4月,其被金华市中院裁定破产重整。根据《红周刊》报道,截至2021年底,“新光系”债权申报总额达632亿元,已确定认债权470.5亿元,2022年6月23日,新光圆成黯然退市。

  直到如今,新光控股的债务纠纷仍然没有落幕。不仅别墅、豪车等也被多次拍卖,手中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也被摆上司法拍卖平台。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