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太平鸟扣非净利首亏:2022H1各品牌/渠道营收下滑 存货跌价风险或提升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新消费主张/cici

  1月29日晚间,宁波太平鸟时尚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鸟”)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95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减少 4.82 亿元,同比减少 71%左右;预计扣非归母净利润为-0.14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5.34亿元,同比减少103%左右,这也是太平鸟首次出现扣非归母净利润为负?的业绩状况。

  对于本次业绩预减的主要原因,公司认为主要是受国内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零售业绩、销售毛利均出现下滑。同时,公司店铺租金、员工薪酬等固定性费用较大,导致公司扣非净利润出现亏损。除此之外,还有其他因素致使了太平鸟的亏损吗?

  扣非归母净利润首亏  2022H1各渠道、品牌营业额不同程度下滑

  太平鸟品牌创立于1996年,2015年起开始男女装年轻化转型,大胆转化目标客群,定位中档休闲时尚市场,2017年公司于上交所上市,目前拥有太平鸟女装、太平鸟男装、乐町少女装、MiniPeace童装等多个品牌,覆盖女装、男装、童装等领域。

  2011-2015年公司处于高速扩张期,营收CAGR高达35%,归母净利润CAGR高达55%。然而,好景不长,2015年起,太平鸟提出品牌年轻化战略后,公司业绩增速降档,2016-2021营收CAGR降至11.56%,2022年起甚至出现了负增长。2022年起,公司营收、归母净利润双双出现负增长,其中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仅为62.23亿元,同比下降16%,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53亿元,同比下降72.45%。

  近日,公司发布的2022全年业绩预告中,公司业绩进一步下滑,出现了扣非归母净利润亏损状况,预计扣非归母净利润为-0.14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5.34亿元,同比减少103%左右。值得关注的是,这也是2011年以来,太平鸟首次出现扣非归母净利润亏损的状况。对于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公司认为主要是受疫情影响,事实或不只是受新冠疫情影响。

  太平鸟服装定位中档休闲时尚市场(冬装外套价位在500-2000元),相比快时尚品牌优衣库、Zara、H&M、淘宝网红店铺而言,其服装售价并没有什么价格优势,因此只能寄希望于品质取胜、款式取胜。

  在品质方面,太平鸟相比优衣库、Zara等快时尚品牌并不具备明显优势;在款式方面,太平鸟多次通过联名及先锋设计师合作等方式持续创新,但其服装受欢迎程度远不及优衣库、Zara、H&M。因此,太平鸟的中档休闲服装定位便略显尴尬:定价高出快时尚品牌,但服装品质和款式并不具备突出优势。

  2022年上半年,太平鸟旗下核心服装品牌销售额均出现了大幅下滑,其中核心品牌peacebird 女装上半年营业收入下滑22.51个百分点,乐町少女装营业收入下滑18.83个百分点。

(资料来源:公司半年报)

(资料来源:公司半年报)

  另外,从销售渠道来看,公司线上渠道、线下渠道无一例外销售额下滑,线上渠道虽受疫情影响较小,但也出现了10.74%的销售额下滑。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