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对话李建波:独角兽永辉彩食鲜如何扎根河南

  来源:大河财立方 杨霄 吴海舒

  百亿级独角兽永辉彩食鲜,瞄准了河南“食堂”。

  元旦后,永辉彩食鲜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彩食鲜)CEO李建波来访河南。这也是他今年走访全国市场规划的首站。

  彩食鲜在河南或并不为公众熟知,但其大股东永辉超市在国内零售业排名前三,在国内消费市场及资本市场名声赫赫。永辉超市对消费者卖菜,彩食鲜对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卖菜,前者业务ToC、后者业务ToB。

  李建波在接受大河财立方记者专访时透露,2022年,彩食鲜销售业绩同比增长近三成,全年交易规模已近百亿。同时,包括郑州仓在内,彩食鲜近年在国内多省布局分子公司并加速驱动初始化。

  彩食鲜拿什么来拼河南市场,又想从河南得到什么?

  彩食鲜郑州工厂完成初始化

  开始推行河南布局

  彩食鲜郑州工厂在2022年完成初始化,李建波在2023年年初来豫访友。

  对于河南市场,李建波也颇为熟悉。2011年,国内超市行业规模化对抗正值高潮,永辉超市加速推进全国化布局,进入河南市场是其重要一役。彼时,李建波是永辉超市CEO,布局河南市场便是他棋盘谋划的关键落子。12年后,李建波再访郑州身份已变,这次他为彩食鲜在河南“扎根”而来。截至目前,彩食鲜业务范围已辐射全国20个省市,建立了32个大型生鲜中央工厂/仓。

  李建波操盘的“永辉彩食鲜”,打算在河南市场怎么玩?

  “彩食鲜在河南市场的发展方向与全国总目标一致。通过不断深化区域基础设施,获得尽可能多的企事业单位及知名企业的合作订单。”李建波介绍,作为专业保障企事业单位食材配送的供应链服务商,彩食鲜主要做两件事:其一,帮客户做好全品类食材供应及服务,包括蔬果、肉品、冻品、水产、米面油、调味品等,也包括厨房清洁用品;其二,帮助企事业单位做员工福利。

  当然,其河南行是为寻找合作伙伴,商讨在下沉市场对当地企事业单位用户“整箱开发”,输出彩食鲜产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并获得客源、货源、物流源的资源输入。简言之,他想找到彩食鲜在县区级市场的打开方式,实现业务下沉。

  李建波称,县区级企事业单位食材配送的市场容量巨大,有政府机构、职能部门、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每家单位自己的食堂都对应多个商贸公司、超市或蔬果商贩等。彩食鲜希望以一种新的合作方式,驱动县区级企事业单位食材配送市场完成资源整合,使此前“N对N”松散状态升级为“N对1(彩食鲜采购平台)”。

  目前,市场蛋糕已基本被切分完毕,彩食鲜如何驱动重新洗牌?

  “彩食鲜并不打算去争夺谁的利益,我们是以开放心态寻求各类合作伙伴,为当地至少送去三项经济利益。”李建波称,这包括,为当地建立食材供应标准化体系、保障食品安全后台、解决农产品上行等。

  他认为,目前,国内多数县区企事业单位食材配送市场仍是一盘散沙,既存在食品安全不可控风险,也难以产生规模经济效益。今年,全国各地都在拼经济,彩食鲜尝试与县区级政府建立沟通,寻找地方专业的食品供应链企业、城投公司、央厨企业等机构建立合作,将县区企事业单位食堂的需求聚沙成塔,为当地创建一条新的产业。

  永辉在生鲜食材B2B万亿赛道谋位

  独角兽彩食鲜也有断舍离

  彩食鲜在消费市场的知名度虽远不及永辉超市。但过往3年,它的成长爆发力却足以在国内生鲜食材B2B行业令同业羡慕。

  2020年,彩食鲜开启A轮融资,中金资本旗下基金和腾讯领投,景林投资、招商银行、民生股权投资基金跟投,老股东永辉超市、高瓴资本、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继续加注,总计获10亿元。

  2021年,彩食鲜在华北、华中、华南、华西、华东等五大区全面开疆拓土,实施大规模网络化基建,在2022年已见成效,同年交付的郑州仓即是其一。

  2022年,彩食鲜完成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食材保供任务。同年,该公司销售规模近百亿,并实现区域盈利。

  “以前是把菜卖给普通消费者,现在是把菜卖给企事业单位的食堂并提供增值服务。”李建波以此定义他的个人角色转换。

  生鲜是永辉超市的名片,作为ToC生鲜业务的自然延伸,永辉于2015年开始孵化彩食鲜,旨在以“阳光采购”和“食品安全”为本,开展企事业单位一站式食材整合配送服务。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