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2022年度百金计划」门店商户赛道:麦当劳探索总-分区域经营模式,激发生意新增量

  近几年,市场环境和用户消费习惯的转变,让本地生活服务行业受到了不小的冲击,深度依赖线下市场的餐饮行业同样面临经营增长上的瓶颈。

  但挑战之中总有转机,背靠数字经济推动,本地餐饮行业服务模式正在从线下实体经营向“线下+线上”加速融合,短视频、直播、内容电商的爆发更让不少本地餐饮商家看到了全新生意可能。面对这一机遇,餐饮商户如何向“上”进化,快步完成经营升级呢?

  对此,巨量引擎本地消费业务中心推出「2022年度百金计划」,从本地经营维度,针对抖音生活服务覆盖的“餐饮、酒旅、到综”等行业客户,重点开设门店商户赛道,设立“百金商户甄选奖”,通过挖掘拓展传统“业务破局”,扩大经营规模场景的可借鉴生意模式,助力千万本地商户共同探索线上转型经营之道。

  在「2022年度百金计划」扶持阶段,门店商户赛道不断涌现出许多经典案例,此次聚焦其中的麦当劳案例,向广大本地企业商户展示传统餐饮品牌如何借助巨量本地推,由点到面实现区域联动,以突破创新的高效拉新促活模式,在今年双11大促期间成功登顶行业成交榜首。

  01 洞察区域增长新机遇,探索总-分模式新链路

  作为全球最大的连锁餐饮品牌之一,麦当劳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已经32年,门店遍布全国各地,用户基数非常庞大,拥有着稳定且领先的市场份额。

  如何拓展新粉,并将麦当劳区域门店与消费者的关系延伸到线上,成为品牌重点诉求。

  麦当劳抖金店自去年8月正式开播以来,至今已积累将近400万粉丝,开播经常稳定虚拟生活榜TOP3,并且在抖音电商的运营也非常成熟。而经过总部联动区域的成功尝试,麦当劳中国发现,发展各区域市场开播,可以有效帮助麦当劳进一步提升现阶段GMV增量,扩大人群开口。

  正是这次尝试,让麦当劳中国看到了区域市场的巨大商业潜力以及布局本地团购的可能性,也成为了麦当劳与此次「2022年度百金计划」合作的重要契机。

  与此同时,今年是团购业务爆发元年,团购市场发展如火如荼。基于团购业务的LBS能力提升,以及巨量本地推投放上线,区域开播更能精准定向触达区域范围内的高潜人群,高效促进拉新。由此可见,夯实团购基建,跑通区域联动模式,对麦当劳中国来说无疑可以实现更大规模、更常态化的生意增效。

  因此,今年双11,麦当劳中国首次把抖音作为主阵地开启品牌直播,并联动全国范围内的区域门店进行巨量本地推链路尝试,不以GMV为导向,而是通过兴趣内容与用户深入沟通,以沉淀品牌用户资产作为核心战略目标,从而收获可持续的增量增长。

  02 流量扶持+经营指导,百金计划助力本地推广升级

  如今,拥有近5000家餐厅,每一家麦当劳餐厅都立足于本地社区,连接各区域消费者,这些本地门店可以说是麦当劳中国进行区域渗透的重要支点。

  今年麦当劳的抖音双11营销战役,就是从全国总部到各区域抖金店,从内容种草到电商运营,由点到面发起的协同联动。麦当劳抖金店全国直播间作为主阵地,进行常态化开播并做好巨量千川电商经营,同时首次采用全国多市场直播模式,动员各省市区域门店主动报名。

  在活动过程中,不仅有「2022年度百金计划」给予充分的流量扶持,让双11期间各区域门店直播间获得了更大曝光,还有来自巨量引擎团队的专业指导,通过与区域市场一对一建联,活动前帮助各区域巨量本地推账号完成从0到1的搭建,活动中随时监控在线引导,活动后及时复盘总结提升,最终形成一套成体系、可复制的“总-分区域联动”模式。

  由于不同区域市场,当地文化、人群兴趣、货品偏好,都有着各自鲜明的地域特色,因此,除了直播间上架产品由麦当劳中国统一管理外,区域市场抖金店的直播建设则留出了充分的自由发挥空间。

  在货品方面,根据产品线,麦当劳挑选了最受粉丝热爱和畅销的产品在直播间上架,例如用来调动直播间气氛的钩子产品中,就有超人气明星产品“巨无霸”“安格斯”等,不同区域抖金店直播间可自行分配数量;麦当劳中国还为各区域抖金店准备了5折-6折的大折扣团购产品,统一时间上库存,给到粉丝超值福利。

  此外,双11期间所有区域直播间由麦当劳中国统一提供,内容则由各区域结合各自特色自由发挥,每个区域市场还可根据内容设定,自由选择适合的达人主播进行直播。

  于是,在屏幕中可以看到,区域直播间花样百出,有的直播间请到了本地达人来互动,有的直播间与用户玩起了问答游戏,还有的直播间用上了最时髦的说唱式带货,尽显特色,吸引无数消费者进入直播间观看并下单。

  从最终效果来看,麦当劳抖金店首次联动22个区域抖金店同步发起直播,20家顺利完成开播,19家成功开通巨量本地推并挂接,15家成功利用巨量本地推进行商业流量加持,共达成GMV1.1亿,超额完成目标。

  麦当劳抖金店新粉丝增长比例超618的2倍,双11大促近30天GMV成交金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250%,位列行业TOP1。

  在区域抖金店中,广州、青岛两地GMV表现最为突出,整体ROI最高为青岛首场直播,高达66,处于行业领先,其他区域也在每一次的开播中呈现上升趋势,验证了总-分联动策略在巨量本地推广方面的出色价值。

  麦当劳中国与区域市场的联动直播,打造全面开花的全国多市场直播模式,通过一条全新的巨量本地推链路尝试,实现了本地餐饮企业的增量突破,也为广大其他门店商户带来了可借鉴的经营新思路。

  一方面,这得益于团购业务能力提升和巨量本地推上线加持,给品牌总-分区域联动提供了完善的产品支持,增强了麦当劳进行尝试的信心;另一方面,「2022年度百金计划」的流量扶持权益,以及巨量引擎团队的专业指导与复盘,也帮助麦当劳不断完善直播建设,提升转化。

  「2022年度百金计划」将持续为本地商家提供扶持权益,不断挖掘行业标杆案例,希望越来越多的本地商户企业能在其中找到适合自身的生意模式和方法经验,从而加速经营创新,实现长效增长。

  此外,“百金商户甄选奖”结果也将于2023年1月在「年度百金盛典」上隆重揭晓,与行业一同见证百金商家的诞生。

  想要参与百金计划,获得更多经营权益,在抖音开启生意新增长,在抖音搜索「百金计划」,留下你的联系方式吧!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