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商家频道 >> 正文
茶颜悦色“认怂”?创始人突然宣布暂停省外扩张!

  来源:职业餐饮网 刘妍

  继大张旗鼓“落子”重庆、南京后,茶颜悦色却突然宣布要停止扩张!

  近日,茶颜悦色创始人吕良在一场大会上明确表示:“短期内不会去一线城市,南京之后暂时也没打算再扩张。”

  从一开始的坚守大本营,到为了打粮食不得不“出湘”,再到如今的停止省外扩张。

  茶颜悦色时而勇猛,时而怯弱的犹豫与迷茫中,却折射出当下大多数餐饮企业的真实状态:

  不确定性带来的焦虑时刻笼罩着餐饮人,餐企们在“进退攻守”间不断切换,随时调整战略只是为了能活下去。

  谋求“新出路”,茶颜悦色一年内动作频频!

  8月31日,在2022互联网岳麓峰会上,吕良透露茶颜悦色暂时没有再去其他城市开店的打算,引发了职餐网的关注。

  毕竟,在过去不到一年时间里,茶颜悦色为了谋求“新出路”做了许多大动作!

  1、省内外接连开新店,先后“落子”重庆、南京

  一直以来,茶颜悦色对于布局全国市场都是持比较犹豫、保守的态度。直到2020年,才走出长沙,拓展常德、武汉两城。但在今年,茶颜悦色却显示出了“火力全开”的状态。

  不仅在岳阳、衡阳、湘潭几座省内城市连开十几家新店,6月还正式进入重庆一口气开了4家店,开业首日店店排队三四个小时。

  紧接着8月中旬,茶颜悦色又进入到了第三个省外市场——南京,连开两家店。开业当天引发排队狂潮,还多次登上微博热搜惹众议。

  据天眼查显示,2022年以来茶颜悦色共成立7家新公司,企业类型分别涉及供应链管理、餐饮管理、饮品等,涉及地区包括江苏南京、湖北武汉、湖南长沙、重庆。截至2022年8月,茶颜悦色共有443家门店。

  2、开茶馆、卖咖啡,不断扩大产品版图

  除了在市场端选择“走出家门”,在产品端,茶颜悦色也在进行新的尝试。

  今年5月份,茶颜悦色开出“小神闲茶馆”,开卖手冲咖啡、原叶茶等产品,强调只堂食不外带,试图通过细分品类和场景去扩宽消费领域。

  2022年8月10日,茶颜悦色旗下定位于“新中式咖啡”的全新品牌“鸳央咖啡”,在长沙黄金商圈5家门店同时开业,试图用自身最擅长的“国风模式”在咖啡赛道开辟出一条新路子。

  在鸳央之前,茶颜悦色就在主品牌门店推出咖啡新品的形式进行过测试。彼时,对于这个新的独立品牌,茶颜悦色对外表示并非只是开五家店浅做尝试,而是目标年内开出一定规模鸳央咖啡门店。

  饮品之外,品牌自主研发的茶味坚果、茶糕糖、茶冻等零食也在天猫、京东、抖音等渠道售卖。

  茶颜悦色转“拓”为“守”的背后,

  是餐企面对不确定性的无奈之举!

  就在大家以为茶颜悦色会保持当前“火力全开”的状态,继续开拓新市场时,茶颜悦色又重新放缓了步子,决定短期内不再扩张。

  而无论是扩张还是坚守,这几年茶颜悦色做出的每一个决策其实都是为应对市场变化。这也是行业整体环境充满不确定性时,大部分餐企的生存状态。

  1、疫情反击业绩下滑,为自救不得不“走出去”

  从茶颜这两年的动态来看,无论是蜗居长沙还是走向全国,这背后早已不是一家企业自身所能决定的,无论是“进攻”还是“退守”,都是其在“自救”。

  茶颜悦色在2020年前一直坚守着大本营长沙,关于其中的缘由,吕良曾表示这源于内心的“恐惧感”:“我胆子小,对市场有敬畏之心,如果误把时代赋予的红利当成自己实力,走出去就是下一个死去的网红”。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茶颜悦色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