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商家频道 >> 正文
美团王兴的一场豪赌 新能源市场早已暗流涌动

  美团豪赌智能汽车

  美团以推动零售行业走向万物到家为使命。万物到家意味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消费者日常需要的商品配送到家,运力越充足效率越高。

  美团对于运力效率提升的急切早就暴露了。

  在市场普遍对无人车还略有陌生的时候,美团就早早开始落地使用无人车解决配送难题,推动智能体系的形成。

  有资料显示,美团早年就开始研发的无人配送机器人,其实就是无人驾驶小车。

  近日,王兴再度加码智能汽车上游产业。

  据全球锂电池领域的领军企业欣旺达公告显示,欣旺达EVB与深圳美珠美鹏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12家企业产生了一笔可转债借款暨关联交易。

  其中,美珠美鹏实控人为美团产业基金创始合伙人朱拥华,股东名单中王兴在列。

  公告前不久,美团战投参与投资了欣旺达EVB的新一轮融资。欣旺达EVB投后估值约为300亿元。

  美团战投的这一举动被行业解读为补充智能汽车的投资版图。

  从2019年开始,美团的投资风向就开始转向智能硬件、汽车交通、先进制造等领域。

  王兴对智能汽车领域的第一笔投资就让他信心大增。

  就像王兴在社交媒体上感叹的那样:“那些认为李想的理想是操盘一个千亿美元理想汽车的朋友们,你们还是低估了一个数量级。”

  2019年,王兴领投了理想汽车的C轮融资,个人出资高达2.85亿美元。2020年,理想汽车D轮融资,美团领投5亿美元。

  很快,理想汽车上市,王兴成为最大受益者之一。

  截至2022年2月28日,王兴对理想汽车直接和间接持股19.2%,有7.5%的投票权。

  当初外界的不看好已经转化为了对王兴战略性眼光的赞叹,此后美团对汽车领域的押注更加顺理成章。

  仅今年,截至目前,美团已经参与了3次汽车出行领域的投融资。

  时至今日,美团织的这张网几乎覆盖了智能汽车产业链的所有核心环节,包括自动驾驶、激光雷达、动力电池、出行服务、新车销售、养车用车等板块。

  低调中,美团正在成为汽车行业中的活跃玩家。

  但是除了王兴本人看好智能汽车的发展前景外,对美团而言,智能汽车最大的意义是其背后带来的效率变革。

  “美团不生产食物,只配送食物,所以车辆很重要。”对深度布局本地生活的美团来说,智能汽车和无人配送是必须要走的一条路。

  运力效率提升,才是美团真正通往“万物到家”的关键。

  此前,美团定下了日均一亿单目标,单纯依靠人力来实现,需要的成本和骑手数量恐怕会成为一个天文数字。

  连续亏损的财报也警示美团,这不是一条明智的路径。

  “王兴觉得如果外卖市场再扩大几倍,骑手数量是不是也只能线性增长?增长之后的管理效率如何?或者能不能不以人数的增加来推动市场份额的增长……”,美团相关负责人曾经这样表示。

  现在,王兴似乎已经找到了自己的答案。

  互联网造车,巨头跑马圈地

  看中汽车智能化赛道的不止王兴一人,智能汽车早就成为了一股时代洪流。

  时代背景下,智能汽车代替燃油车成为必然,智能汽车势必会下沉到人们的主流生活场景,这是一个难以估量的庞大市场。

  百度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曾经判断,对于智能汽车,电动化是中场,智能化是终局。

  传统车企开始转型,造车新势力崛起,大家都指向了智能汽车这同一个方向。

  就连互联网大厂也不例外,无论是采用战略投资、亲自下场还是技术支持等方式,都把触角渗透到了智能汽车领域。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