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商家频道 >> 正文
半年亏损2.67亿!海底捞要啃“硬骨头”了

  昨晚,海底捞公布了上半年的财报,2022年上半年净亏损2.67亿元。

  短短一年,海底捞的境地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2021年上半年,海底捞还盈利9600多万,彼时其股价曾达到历史最高点85.8港元/股,总市值超过4500亿港元(2021年的2月),但从去年下半年至今持续亏损44亿多,相当于亏掉了过去三年净利润的总和,市值也一度跌至不足1000亿港元,缩水幅度超过70%。

  此后市场上对其的唱衰声便不绝于耳。“海底捞陷入中年危机”“海底捞跌下神坛”……如今半年报的发布再一次让它成为众矢之的。

  但平心而论,海底捞此时的困境在当下的餐饮业实属普遍。

  海底捞的困局是普遍的,

  通过高溢价赚钱的餐企都不好过

  2022年上半年,海底捞的营业收入由2021年同期的200.9亿元减少到167.6亿元。

  海底捞将其归因于2022年3月至5月受疫情影响若干餐厅停止营业或暂停堂食及客流减少,以及因“啄木鸟计划”餐厅数目比同期减少。

△图片来源:海底捞上半年财报

  其中“餐厅减少”是盲目扩张导致,据财报,上半年海底捞因“啄木鸟计划”关闭了26间餐厅。考虑到目前海底捞在中国大陆一共有1310家餐厅,关闭餐厅的数字占比很小,对整体营收的影响并不是最大的。从这点来看,海底捞营收的下滑主要还是外因疫情的影响。

  据海底捞给出的数字,2022年3月至5月,其平均每天有超过200家门店暂停堂食,不过该数字到6月减少至不足90家,7月份进一步减少至30家以下。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我国深圳、上海、广州、北京、成都,直到最近的三亚、西安等多个城市都相继受到疫情影响,当地餐饮业遭受较大冲击。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1-6月,中国餐饮收入同比下降7.7%,其中4月、5月餐饮收入分别同比下降22.7%和21.1%。

  以北京生意一直较为火爆的南城香为例,5月份因为停止堂食,其创始人汪国玉说亏损了几百万,6月份开放了堂食,但月仍有20多家店轮流关门,有200多位员工隔离。南城香已经算是抗风险能力较强的连锁餐企,对于广大中小餐企来说,受损只会更严重。

  也就是说,从疫情影响这个角度看,海底捞的困境折射的其实是餐饮业的普遍困境,是显性的。

  而从近年来餐饮消费的变化上来看,海底捞还面临着一个较大的隐性困境,就是客流减少的背后,很多消费者不再那么愿意为高附加值的餐饮买单了。

  在海底捞公布年中报之前,“人们为啥不爱吃海底捞了”的话题就冲上微博热搜榜第二,评论区出现频率最高的两大原因是“太贵了”“我最近变穷了”。

  这再一次说明了一个问题,受疫情持续和整体经济环境的影响,消费者收入降低或对预期收入不乐观,导致了餐饮消费出现明显收缩,不仅是外出就餐的频次降低了,餐饮消费的人均也随之下滑,由此我们也看到好吃平价的餐饮业态热度攀升,而以往那些通过装修环境、服务、明星/网红噱头等溢价赚钱的餐饮则越来越不好过了。

  现在很多消费者普遍花钱更趋理性,不再愿意为产品之外的其他高溢价买单了,而很多网友不吃海底捞也是不想为服务的高溢价买单。

  海底捞一直以来都是以服务立名的,从前生意火爆是因为服务好,如今已经形成高人工成本(员工成本占收入比重超过35%)支撑的服务溢价模式,想改变是很难的,减少服务程度,那还是海底捞吗?服务不变,那为高客单价买单的人会不会越来越少?

  今年上半年,海底捞的人均消费由去年同期的107.3元上涨至109.1元。但代价却是客流的减少,中报显示,其翻台率从去年同期的3次/天降至2.9次/天。

△图片来源:海底捞上半年财报

  这对餐饮人的启示是,还想通过环境等附加价值卖高价的餐企要警惕了,餐饮消费的大趋势是价格下降,价值上升,只有满足高质低价的极致性价餐饮才有更好的生存空间。

  重开部分之前关闭的店面

  经营重心转向保“单店效益”

  值得一提的是,海底捞的财报暴露了亏损信息,也透露了接下来的一些发力点,其中一个比较引人关注的举措就是:要啃“硬骨头”,重开之前关闭的店面。

  为了应对亏损,去年海底捞启动了“啄木鸟计划”,关闭盈利不达标的店面止损。今年采取了更进一步的举措,针对2021年“啄木鸟计划”下关停的部分门店,择机启动“硬骨头”门店计划。

  财报称,海底捞目前在考虑重新启动的可能性,管理层会在未来持续重新评估这些关停门店的选址、物业条件、人员配置、经营面积、经营提升潜力等因素,在满足市场条件,保证顾客满意度,不影响现有门店经营表现及人员充足的情况下,循序渐进地选择符合重新开业条件的“硬骨头”门店。

  这个重磅信息让很多人感到意外。就像豪虾传的蒋毅所说,原本以为“啄木鸟计划”就是关闭不盈利的门店,彻底放弃,如今看来并非如此,海底捞很可能只是暂时“雪藏”了这些门店。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海底捞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