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宝洁 资生堂们的逻辑变了

  据了解,2021年,资生堂提出了长期经营战略“WIN 2023 and Beyond”,表示在2023年要成为全球第一大美肤公司。紧接着,资生堂启动了一系列“瘦身”动作,先后转让彩妆品牌bareMinerals、Buxom和Laura Mercier,大众个护品牌珊珂、UNO和水之密语以及Za姬芮、泊美等近20个品牌。

  开启“卖卖卖”的同时,资生堂在2021年财报中透露,将于2022年将护肤品类收入由2021年的61%提升至75%。新品牌Ulé的推出,显而易见正好契合了这一发展目标。

  而对于宝洁这个日化巨头而言,其正通过收购和自主孵化不断拓展护肤版图。当前,宝洁护肤品类两大主力品牌为SK-II和OLAY,上述新品牌正好与这两大品牌形成差异化互补,如护肤品牌GoodSkin MD(好皮肤医师)面向敏感肌、DernaGeek(皮肤科极客)主打素食主义护肤,且相对SK-II和OLAY而言,这两个新品牌的产品定价较为大众。

  总的来看,相比欧莱雅、爱茉莉太平洋、LG生活健康等,宝洁、资生堂在护肤新赛道的角逐更为激烈。

  03

  逻辑变了

  巨头们的细分理论

  梳理近一年国际巨头推出的新品牌,可以看到这些品牌布局逻辑的转变。

  一方面,品牌定位细分化趋势明显。

  在多位行业人士看来,这些新品牌中,大多都是定位纯素护肤,目标人群上也比较细分,比如聚焦Z世代、男士群体,这背后实际上体现了巨头品牌布局的逻辑变化,即品牌定位愈加细分化。

  “原来大多数都是在用品类和定价做品牌的区分,现在推的这些品牌,整体更为聚焦。”一位长期聚焦行业动向的资深人士告诉化妆品观察,以资生堂为例,其打包出售的这些都是大众化的品牌,品牌的特色和目标人群不够精准,也是造成品牌业绩平庸的一大因素,而新推出的这些品牌,整体更为聚焦。

  这即是美国营销学家菲利浦·科特勒提出的STP(Segmenting、Targeting、Positioning)理论,即市场细分、目标市场和市场定位。

  国内一品牌负责人表示,当前的市场格局下,如果要推出一个新品牌,从定位,到产品、服务,都要找到细分和差异化的卖点,“细化是为了避开同质化竞争,更好地深入消费者心智。”

  不过,在HBG品牌增长研究院院长麦青Mandy看来,巨头们考虑的更多是如何扩大“渗透率”。“企业的增长,需要不断去做大渗透,对用户市场的渗透太小就可能面临衰落。巨头们要做大渗透,就绝不会仅仅聚焦于某一个细分定位,而是尽可能多地满足更多用户的需求。”

  另一方面,“填补赛道漏洞”,开拓潜力市场。

  例如,年初,因旗下悦诗风吟大规模撤店而引发慨叹的爱茉莉太平洋,今年推出了两个新品牌,无论是纯素品牌Longtake,还是定制护肤品牌Custom Me,所切入的领域均是当前的热门趋势。

  “纯素、纯净美妆,这些都是新的概念,本质上就是找一个新路,找一个相对比较能让人记住的品牌定位,不过前提是,消费者要买账。”上述品牌负责人表示。

  相比之下,联合利华推出的轻奢护肤品牌EB39,定位于男士护肤,被视为集团“填补赛道漏洞”之举。“他经济”尽管孕育多年,但仍是有待爆发的潜力市场。此次联合利华布局男士护肤,首发产品非洁面,而是对研发成本有更高要求的精华,在产品内容宣发上,突出“AI算法推送配方研发”,并有意通过赛博朋克形象风格吸引男性消费者,正是其区别于其他产品的差异化打法。

  正如麦青Mandy所述,企业需要不断通过新的产品、新的内容、新的渠道去触达新的用户人群,从而带来更多的生意增长。国际巨头的新品牌格局,正呼之欲出。

  来源:化妆品观察 文/李杏 马凯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化妆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