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社科院发布国货市场发展报告:90/95后年轻人成国货新消费主力

  5月10日是中国品牌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查与大数据研究中心联合抖音电商、巨量算数共同发布了《2022国货市场发展报告:新媒介、新消费与新文化》(下称《报告》)。《报告》系统分析了国货崛起的背景、国货市场的现状、消费者选择国货的原因以及国货市场面临的问题和未来趋势。

  《报告》指出,90/95后年轻人群已经成为国货新的消费主力,国货品牌正在迎来新的发展窗口。90/95后新消费人群知识素养不断提升,拥有更强的自主意识和文化自信,不再盲目崇拜国外品牌,愿意为个性和兴趣买单,更注重消费体验,成为国货品牌快速崛起的根本驱动力。

  《报告》披露,在年轻新消费群体崛起和消费需求变化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国货消费已进入高速发展通道。其调查结果显示,在美食、乳品饮料、家居用品、酒水、服装、家用电器等多项领域,消费者购买国货品牌的倾向均远高于外资品牌。

  短视频和直播平台成为新一代年轻人表达对国货喜爱的重要媒介。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9.34亿,占网民整体的90.5%,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7.03亿,占网民总体的68.2%。《报告》认为,短视频、直播等新兴的传播媒介成为年轻人群了解世界的重要窗口,也为国货发展贡献了强大的推动力。

  一方面,以短视频、直播为代表的平台具有创新性、趣味性、个性化和多样化的形式,让更多的人能够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提升文化自信。另一方面,电商业态融合发展拓展了国货的销售渠道,电商直播也成为深受消费者喜爱的购物方式,并对国货商品的宣传和销售起到了重要作用。

  以抖音电商为代表的兴趣电商,将商品信息与用户潜在的购物兴趣结合起来,释放潜在消费需求,让更多国货产品被看见和购买。《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4月-2022年3月,抖音电商国货品牌商品数量同比增长508%;爆款榜中,国货品牌数量占比92%,国货商品数量占比93%。

  《报告》还披露了国货消费呈现的一些地域差异。整体来看,经济越发达的地区,国货消费越旺盛,二线及以上城市用户占据国货消费人群的接近半数。从城市来看,一二线城市领跑国货消费,上海、广州、北京斩获前三。从省份来看,东部沿海省份消费旺盛,中西部地区正迎头赶上。广东省消费力最为旺盛,江苏、浙江紧随其后;河南、山东、四川、安徽、湖北、河北、湖南等跑步进入消费前十省份,显示出旺盛的消费潜力。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