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现在,千万千万千万不要“抄底”开餐厅!

  “我发自肺腑地奉劝想创业的朋友,在疫情还没有彻底结束之前,请不要盲目地创业,更不要去干餐饮!”

  这是多位餐饮老板疫情下承受血淋淋教训后苦口婆心的忠告。

  当下,不少创业者看着空出来的黄金商铺,位置好房租还低,再加上正好没有工作在家闲着,就蠢蠢欲动,想“抄底”开个餐馆。

  但劝各位现在千万千万千万不要干餐饮!

  餐饮本就是个看似门槛低但水极深、失败率极高的行业,疫情下更是高风险上再加风险!

  01

  不确定的疫情,

  让失败率极高的餐饮创业更加凶险

  反复了三年的疫情本以为该消散了,却没想到在这个春天更加肆虐。

  上海餐饮几乎全面沦陷,何时全面复工还望不到头;北京前两天刚摘星,没想到不到48小时又重新挂星;其他地区也在零星复发,全国风声鹤唳。

  餐厅作为人员聚集的场所,疫情一来首当其冲,这让风险性极高的餐饮创业更加凶险。

  现在开餐厅仅仅面对疫情,就有好几个风险因素需要考虑:

  首先,假如疫情来袭,你的店在封管控区,那就直接停业,没一个月基本开不了业;

  再者,等疫情好转解封了,也还需要一两个月时间回血恢复;

  加上新店本来就需要一段时间养。

  这前前后后没半年基本缓不过来,这还是只遭遇一波疫情的情况下,要再来个两三波,头更大。

  就算没在封管控区,只要你餐厅所在城市发生疫情,堂食可能就得限流70%或者50%,其实就算不限流,顾客因害怕也会减少出门,客流骤跌,要恢复得很长一段时间。

  经历三次停业的“郑州最惨火锅店”就是缩影。

  作为一家新店,花了一个多月装修,2021年7月18日试营业,两天后的7月20日遇洪水停业,7月26日恢复营业,8月1日因疫情停业,经过10-12月努力经营生意回升,2022年1月再因疫情歇业……

  一边是好几个月收入少得可怜,甚至没有进账;一边却是每天睁眼就要交的房租工资,成本一分少不了。

  你确定你的资金能撑得住吗?

  而刚入行的餐饮创业者钱本来就少,可能是辛辛苦苦打工十几年攒下来、或者是靠亲朋好友借出来的几十万,抗风险能力往往是最弱的,就算没疫情也经不起一丝风吹草动,门口修个路都能元气大伤,更别提遇到疫情了。

  大多数开餐馆的人本想靠开店挣点钱养家糊口,疫情的不确定下,这种简单朴素的愿望会被现实一次次爆锤,甚至直接“返贫”。

  02

  店铺面临“非正常死亡”,

  坚持还是放弃的精神折磨更痛苦

  不过有些创业者可能还比较乐观,毕竟疫情并没有全国性爆发,自己开的餐厅刚好被封控关停,这在全国960万家餐厅总数面前还是小概率事件。

  那有一个事情不得不重视,比起直接遭遇疫情,更让人痛苦的是陷入“应该坚持还是放弃”的精神折磨中。

  在市场景气的时候,你新开的餐厅倒闭了,在伤心悲痛之余,你会承认自己技不如人,尚且能心服口服接受被市场淘汰的结局,并获得了一堆教训和经验后坦然离场,这种关店可以算是“正常死亡”。

  但现在疫情是不可控因素,你的店铺要面临的是“非正常死亡”:因为你餐厅撑不住了,可能并不是因为经营有问题,也不是项目有问题,就是被疫情影响了。

  那在不知疫情何时是尽头的当下,你得在无数个黑夜里问自己:“该坚持下去,还是放弃?

  再坚持一下?每天的收入根本覆盖不了成本,你得不断往里贴钱“续命”,但积蓄已经快弹尽粮绝,沉没成本越来越高。

  放弃吗?又不甘心,毕竟,几十万装修买设备的钱已经投入,总想着再等等,疫情结束就能好起来,可疫情一年接一年。

  于是,这种精神折磨,会让你在辗转难眠的深夜里,抽完一支又一支的烟,在一地的烟灰里、满屋缭绕的烟味里,你更迷茫了。

  在山东威海做了20年厨师的张强(化名)就在这种迷茫中,没撑下去,准备关掉他的饭店。

  他的店开在一条文旅商业网红街上,开店花了接近50万,主营烧烤、水饺、炒菜,走大众路线的快餐,疫情前生意很火爆,回头客很多。

  但在疫情的冲击下,一天的营业额只有五六百块钱,连房租都不够,愁得他睡不着觉,而房贷、孩子上学的支出已经让他没有再多的钱往里投了。就这样还坚持了两年半。

  现在他终于坚持不住准备关门了,并发誓“这辈子再也不开餐厅了。”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